本文章資訊
作 者 資 料
作 者 網 站
我 要 收 藏
打 包 下 載
發 表 主 題
轉 寄 此 文
 >> 昆蟲論壇《鱗翅目》窗外的鳳斑蛾

窗外的鳳斑蛾

(這篇文章已經被閱讀了 3481 次) 時間:2011/02/01 10:48:40am 來源:papilio


[LIKE=caffeine;SUMMER;CFFUMFT;ljs1688;森林蟲畫;養蠱者;悠閒小蟲;老兵;cost2363;=LIKE]這是一個發生在我身邊的小故事。時間是2010年10月底,地點是每日必經的辦公室窗外走道,在角落的一棵小茄冬上,故事悄悄上演…

午間的邂逅─產卵
這天,午餐時間一到,我便出門用餐,然後又回到辦公室繼續工作。一切一如往常,沒有太多的變化。但就在我踏進門前,一個緩慢翩翩飛舞的黑色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斑蛾吧!」我下意識地判斷,然後仔細盯著牠瞧。不出所料,牠是隻斑蛾,而且是幼蟲以茄冬為食的茄苳斑蛾(重陽木螢斑蛾,Histia flabellicornis ultima)。依據身形,直覺告訴我牠是個媽媽!職業病驅使我拿起相機耐心注視著牠的一舉一動,隨時準備拍下重要的畫面。茄苳斑蛾媽媽在茄苳樹附近左繞右繞,最後停在枝條頂端,慢慢地向下走,然後在一處光滑的地方停下,伸出產卵器,四處探尋合適的產卵位置。可惜,這位媽媽似乎經驗不足,一直找不到好地方,也因此我沒有發現任何被產下的卵。第二天,牠重複著一樣的動作,而我也重複著相同的觀察。第三天,我總算忍不住,將牠帶到室內營造合式的產卵環境給牠產卵,心想之後再幫牠把寶寶放回樹上。一周後,斑蛾媽媽的生命結束了,悲哀的是茄冬的生命也結束了。即使藏在不起眼的角落,在一次清理花圃的行動中,茄苳走了…也許這樣是干擾自然,但我還是心想:如果我沒有把斑蛾媽媽帶進來產卵,牠的後代也許一隻都不會存活吧!





把香火傳下去─卵

營造茄苳斑蛾願意產卵的環境不困難,因此斑蛾媽媽沒兩天就開始產卵。一開始牠還精挑細選樹皮下的位置,後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到處產卵。
樹皮縫中的卵

葉柄上的卵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一齡幼蟲
採卵技術裡,最難掌握的部份我認為是授精與否。你可以營造雌蟲願意產卵的環境,但卻不知道雌蟲是否已交配且是否產下已受精的卵。所以當一齡幼蟲探出頭來,開始在茄苳葉上大啖特啖時,我知道茄苳斑蛾媽媽託付給我的任務(實際上牠大概很恨我把牠帶進屋內吧…)已經完成一半了。


成長與茁壯─二至五齡幼蟲

孵化四天後,一齡幼蟲開始蛻皮為二齡幼蟲,身體主要為黃色,背方兩側有兩條黑帶;二齡幼蟲在七天後開啟了另一波蛻皮潮,成為三齡幼蟲,背部變為全黑,此時牠們已經深具小惡魔的架勢,食量驚人;進入四齡幼蟲花了七天,一改三齡的暗淡顏色,幼蟲改批上紅色的衣裳,且身上多出許多肉棘,像極了許多麝鳳蝶族的幼蟲;四齡幼蟲到終齡幼蟲的時間很短,大概只花了三天,樣貌與四齡相似。

二齡幼蟲

三齡幼蟲

四齡幼蟲


終齡幼蟲


一齡大一吋─蛻皮
幾丁質的外表皮讓昆蟲長大時必須經過蛻皮的過程。當長大到一定程度時,幼蟲便會蛻皮,進入下一個齡期。斑蛾幼蟲很特別,頭會像小灰蝶一般收於前胸內,除了進食時會些微露出,想看到牠頭的全貌就只能趁著剛蛻完皮的時候!









沉潛─結繭與化蛹

終齡幼蟲大約進食三至五天後,便開始準備結繭。幼蟲會把自己包在緻密的繭中,接著準備化蛹。


迎接新生─羽化

結繭約三週後,茄苳斑蛾寶寶陸續羽化為成蟲。斑蛾一般停棲時會將左右翅交疊並貼平,而想要看牠如蝴蝶般立起,就只有初羽化晾翅膀的短短半小時內。

展翅過程






已能飛行的個體


延續香火─交配
成蟲羽化後,我剩下的唯一任務,就是讓牠們回到屬於牠們的天空,所以我將已能飛行的茄苳斑蛾原地放飛。兩天後,我注意到辦公室外那曾種有茄冬的花圃,地上有個黑影。「該不會是茄苳斑蛾又飛回來了吧!」我心裡這樣想著。定睛一看,還真的是茄苳斑蛾,而且是一對正在交配中的茄苳斑蛾。也許過陣子,我就能在某處又見到牠們產卵、孵化、啃葉子、羽化……

交配中的茄苳斑蛾




後記:把牠們放飛後的一個月,我在某處散步時,在地上看見了一隻終齡幼蟲…



打包下載〕   〔引用此文〕   〔發表評論〕   〔轉寄此文〕   〔關閉視窗
此文章相關評論:
此文章有9個相關評論如下:(點這兒論壇方式查看)

s7269559 發表於: 2011/02/01 12:06:48pm
[LIKE=caffeine;SUMMER;源;=LIKE][這篇文章最後由s7269559在 2011/02/01 03:40pm 第 1 次編輯]

很棒的紀錄,應該能列入精華了。推薦

原來茄苳斑蛾傳中接代如此的快
鱗翅目好像都是如此?
(我對鱗翅目沒有研究...
__________________

去年10月份有一次去家裡附近散步意外的發現
有無數隻重陽木螢斑蛾在天空翩翩飛舞著
趕緊回家拿像機來拍
飛翔中的斑蛾難以捕捉畫面
即使拍到了也很模糊所以就不貼了
(我不擅長拍照,加減看)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頂部
宗燁 發表於: 2011/02/01 02:30:43pm
前輩
新年好
這真是一篇很棒的觀察紀錄
斑鳳蛾幼蟲紅黑相間的樣子真可愛
有點鳳蝶的感覺
很棒的文章
謝謝分享
 頂部
papilio 發表於: 2011/02/01 11:56:11pm

下面引用由s72695592011/02/01 12:06pm 發表的內容:
很棒的紀錄,應該能列入精華了。推薦
原來茄苳斑蛾傳中接代如此的快
鱗翅目好像都是如此?
(我對鱗翅目沒有研究...
...


也有光幼蟲就要超過一年的,要看種類
 頂部
papilio 發表於: 2011/02/01 11:56:47pm

下面引用由葉子蟲2011/02/01 08:00pm 發表的內容:
原來牠是產卵在樹桿鏠裡,而不是產在食草葉片上,
真的跟蝴蝶不一樣,而跟蟬很相似,又增長見識了!


蝴蝶,也有產在樹皮的...
 頂部
papilio 發表於: 2011/02/02 11:02:16pm

下面引用由葉子蟲2011/02/02 10:07pm 發表的內容:
請幫忙補充說明一下∼∼蝴蝶,也有產在樹皮的∼∼以增廣見聞,謝謝!


參考一下下面這篇文
http://www.spnp.gov.tw/Article.aspx?lang=1&a=q6sExoTXCQo%3D

實際上是哪幾種我忘了,要去翻資料
久沒玩蝴蝶,很多都忘掉了XD
 頂部
asdf1342 發表於: 2011/02/21 10:25:18am
[這篇文章最後由asdf1342在 2011/07/30 01:10pm 第 1 次編輯]

台灣產的多種小灰蝶就有此習性

 如 蓬萊烏小灰

通性是 以卵越冬  會以體毛黏附掩蓋

狗尾續貂  
 頂部
95185 發表於: 2011/10/23 11:38:49am
好漂亮呀~
 頂部
森林蟲畫 發表於: 2011/10/26 09:47:37am
喔!!
我常在校內茄苳樹上看到....
一直沒時間去查是哪種蛾的寶寶!!
謝謝板大所提供的資訊!!
改天我也可以再試試!!
 頂部
uriah803402 發表於: 2016/07/18 11:23:12am
好像瓢蟲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