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資訊
作 者 資 料
作 者 網 站
我 要 收 藏
打 包 下 載
發 表 主 題
轉 寄 此 文
 >> 昆蟲論壇《植物區》台灣蒲公英 & 西洋蒲公英 比較

台灣蒲公英 & 西洋蒲公英 比較

(這篇文章已經被閱讀了 3553 次) 時間:2008/04/29 05:50:50pm 來源:Hsu


[這篇文章最後由Hsu在 2013/04/17 03:41:05pm 第 3 次編輯]
蒲公英是世界知名野花,原因是她產於溫帶~亞熱帶,尤其在世界領導地位的溫帶國家都是常見野花,不論是 歐洲國家、中國、日本以至於 美國、加拿大,都有描寫 蒲公英的兒歌,在歌頌下人們未見其花先聞其名。台灣產兩種蒲公英,分別是原生種 台灣蒲公英(Taraxacum formosanum Kitam.)與歸化種 西洋蒲公英(Taraxacum offcinale Weber ),以前介紹過,可直接點藍色“花名”連結觀看,不再詳述。

連結中的兩種 蒲公英內容並沒有仔細列出分辨特徵,其實是對這兩種 蒲公英分辨要點“總苞片有無反捲”有所疑問;懷疑自己對“總苞片”的認知有誤,或是對“反捲”程度的界定有出入,所以避開這個分辨方式。早期 台灣介紹本土植物的書籍不多,提到 蒲公英時並未說明分辨方法;近年大量的本土植物圖鑑出現,幾乎都敎人以“總苞片”分辨 台灣蒲公英與 西洋蒲公英。這個分辨方式廣泛的被接受,實際上呢?看看下面的圖片再討論吧!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我拍的 蒲公英花朵幾乎都由上往下拍,因為 蒲公英植株很矮,拍側面需蹲下彎腰甚至趴在地上才拍得到,這姿勢很累人,不容易對焦,拍完的照片模糊的居多。由上往下的角度拍不到總苞片,大致上從「小花」[註]的數目多少也能區別,台灣蒲公英一般來說「小花」數量較少,,兩者頭花的感覺有些兒差異;照片比較很清楚,但單獨判斷有其困難度,需經驗累積。

[註]:菊科植物的“花瓣”其實是一朵朵完整的花,稱之為「小花」;而“一朵花”其實是許多小花的集合體,稱「頭花」。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重點來了,上圖總苞片兩種都反捲,只是台灣蒲公英“捲”的沒這麼厲害而已。我幾乎每年都會到 八里、林口海邊看 台灣蒲公英,是有總苞片不反捲的植株,但也出現總苞片反捲的植株,比例不相上下;是否往南行 桃、竹、苗或 台中、彰化的 台灣蒲公英總苞片都不反捲?沒見過,不敢下結論。兩種 蒲公英 總苞片“反捲”的程度都會隨著花開時數加劇,只是 台灣蒲公英“反捲”後,苞片先端會有個結痂狀的突出物,讓總苞不至於“反捲”得太厲害。



打包下載〕   〔引用此文〕   〔發表評論〕   〔轉寄此文〕   〔關閉視窗
此文章相關評論:
此文章有2個相關評論如下:(點這兒論壇方式查看)

Hsu 發表於: 2008/04/29 05:54:56pm
[這篇文章最後由Hsu在 2013/04/17 09:57:08am 第 1 次編輯]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這張圖兩種總苞片“反捲”都不明顯,台灣蒲公英只有些微“張開”,突出物已出現;西洋蒲公英是“反捲”,但這種程度的“反捲” 八里、林口的 台灣蒲公英也見得到。“總苞片不反捲”之說在 台灣蒲公英身上並不好用,那這種說法從何而來呢?推測可能是受 日本影響,日本產 蒲公英總類頗多,加上歸化種 西洋蒲公英一樣是到處可見;他們以總苞片來區別“本土種”與“歸化種”大致可行,我連結 日本常見的兩種供比較。關西蒲公英(Taraxacum japonicum Koidz) [註]、關東蒲公英(Taraxacum platycarpum Dahlst.)。兩種“總苞”都服服貼貼。

[註]關西蒲公英連結後,在網頁下方點選『2続き』可看到總苞片情形。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蒲公英的種子具長“喙”及“冠毛”,隨風飄散姿態優美,吸引人類目光使她成為知名野花;我們也來比較一下兩種 蒲公英『毛球』的差異。上圖兩個『毛球』大小看似一樣,注意一下其實兩張圖的距離不同;西洋蒲公英“喙”明顯長於 台灣蒲公英,『毛球』大上一號,,累積經驗後,多少可辨別它們。只是野外 蒲公英的『毛球』存續時間很短,較不易觀察。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葉子的比較:同種 蒲公英的葉子因生長環境不同而差異甚大,八里、林口海邊 台灣蒲公英因生長環境惡劣,葉片較厚、葉面粗糙;西洋蒲公英則大多出現在 校園、公園、安全島的草坪上,環境如同花圃,葉子紙質、葉面細緻。上圖都算是“嫩株”,台灣蒲公英明顯『貼地』生長,呈現出海濱植物特質;西洋蒲公英與常見的其他菊科野花一般,並無特殊之處。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本圖兩種皆為“老株”,台灣蒲公英“老株”葉子立起不再平貼,西洋蒲公英則“老株”與“嫩株”差不多。除了開花時以“總苞片”分辨兩種 蒲公英外,其他時間必須用葉子來分辨,一般而言 台灣蒲公英葉子質感較厚,而 西洋蒲公英葉子為紙質。若純粹以 北部海濱的 台灣蒲公英與 台北市區的 西洋蒲公英來區別葉子,則「台灣蒲公英感覺厚實像是『魚叉』,西洋蒲公英可以以『鋸子』形容」可以區別兩種。必須強調在同樣的環境下,兩種 蒲公英“質感”差異是否還是如此,予以保留。


以上為個人觀察心得,若內容有錯誤請不吝告知,我好做修正。
 頂部
pasaya 發表於: 2008/05/02 01:48:05am
好細心喔! 分那麼清楚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