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資訊
作 者 資 料
作 者 網 站
我 要 收 藏
打 包 下 載
發 表 主 題
轉 寄 此 文
 >> 昆蟲論壇《植物區》構樹

構樹

(這篇文章已經被閱讀了 2070 次) 時間:2007/10/23 11:17:12pm 來源:Hsu


[這篇文章最後由Hsu在 2007/10/25 07:25pm 第 4 次編輯]
Broussonetia papeyrifera  構樹  [桑科]

別稱:楮樹、鹿仔樹

特徵:落葉中喬木,葉鋸齒緣,葉裂或不裂;小株葉常裂,成株則不一定。雌雄異株。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雌株花排成球形,頭狀花序,花被筒狀;聚合果球形。北部通常夏季開花。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雄株花序穗狀下垂,有時捲曲。北部花期通常在春季或秋季。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分佈:中國、中南半島、印度、日本、台灣、琉球、馬來西亞、太平洋諸島,台灣產於平地至海拔1600m以下地區,以開發之向陽地最為常見,市區空地亦常見。

構樹算是最先驅的樹種之一,市區中只要一有空地出現,很快便會出現小構樹苗。低海拔崩塌地亦然,總是屬一屬二出現的木本植物,但當其他植物成長後,構樹便悄悄地消失。儘管構樹有這麼偉大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情操,卻得不到人們重視甚至常遭砍除;原因是雌雄異株的構樹從春季雄樹開花、夏季雌樹落果、秋季另一批雄樹再開花,幾乎一年有三個季節的花季吸引著大量蚊蟲,居民或學校受不了,就將構樹砍了。這種樹是屬於勤奮、愛乾淨居民的樹,只要早晚定時清理樹下,構樹是能為社區帶來鳥語花香的。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構樹的種小名顯示其與「紙」有關,其與桑科其他屬的植物一樣可造紙。對於南島語系民族,包括 台灣原住民及 太平洋諸島嶼民族,構樹是相當實用的民族植物,也發展出有趣的「樹皮布文化」。對於喜好甲蟲的人來說,認識構樹有助於找到甲蟲,雌構樹開花時對 鬼豔鍬形蟲、台灣角金龜、藍豔金龜等各種日行性金龜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此時周遭樹木上的這些甲蟲全聚集到雌構樹上。如果沒遇上這些中大型甲蟲,構樹另有一種可愛的甲蟲 梅矮吉丁蟲,可在葉子上與這種小不點吉丁蟲玩捉迷藏。

參考資料: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貳卷、塔山自然實驗室 專欄文章 民族植物隨筆 鄭漢文


打包下載〕   〔引用此文〕   〔發表評論〕   〔轉寄此文〕   〔關閉視窗
此文章相關評論:
此文章還沒有相關評論!(點這兒論壇方式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