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資訊
作 者 資 料
作 者 網 站
我 要 收 藏
打 包 下 載
發 表 主 題
轉 寄 此 文
 >> 昆蟲論壇《非六足區》[野人獻曝]影響基因組合值的兩個作用

[野人獻曝]影響基因組合值的兩個作用

(這篇文章已經被閱讀了 1973 次) 時間:2008/03/25 10:25:19pm 來源:阿春


[這篇文章最後由阿春在 2014/01/09 12:07:56pm 第 3 次編輯]
從事育種者最有利的工具為選拔以及配種,而在做這這些決策前就必須先清楚的嘹解生物中基因的運作模式。影響基因組合值的兩個作用;顯性作用以及上位作用,分別為基因在不同層次間的作用。以下為對此兩種作用之詳述。

一. 顯性作用(Dominance)
一般為人所知的就是孟德爾遺傳中花色以及豆莢顏色顯隱性的之間的作用。所謂的顯性作用就是指在單一基因座上的兩個基因之間的交互作用,在雜合子中的一個基因對另一對偶基因有較大的效應,有較大效應的對偶基因對另一基因為顯性的。通常顯性都會用英文字母大寫,隱性則是使用英文字母小寫來表示,例如A對a為顯性、P對p為顯性、B對b為顯性、G對g為顯性。其中呢,又可以分為以下四種:

1.完全顯性(Completet Dominance)
所謂完全顯性,即是在雜合子的表現與純合子顯性基因完全相同。例如在豹紋守宮中的Albino、Patternless、Blizzard等性狀,其基因的作用即是完全顯性。而在外表型的表現上為AA=Aa PP=Pp BB=Bb,就微觀來說,小寫英文字母所代表的基因完全被大寫的基因完全覆蓋。惟有同時兩個隱性基因組合在一起的時候,隱性基因才能表現在外表型。以白化基因來做為例子:

AA=Normal morph 正常體色 
Aa=Normal morph 正常體色
aa=Albino morph 白化體色


因此當一隻基因型為AA的公普通橘化配一隻基因型為aa的白化,其子代的表現都會被打成原形,也就是普通橘化或高黃。
如下圖:

顏色代表其基因型所會呈現的表現型
黑:正常體色
:白化體色

┌────┬───┬───┐
│公╲母│ a│ a│
├────┼───┼───┤
│A  │Aa│Aa│
├────┼───┼───┤
│A  │Aa│Aa│
└────┴───┴───┘

當這些基因型為Aa的子代再自交所產下之子代平均才會有四分之一的機率出現aa的基因型,即白化之外表型。
如下圖:

┌────┬───┬───┐
│公╲母│ A│ a│
├────┼───┼───┤
│A  │AA│Aa│
├────┼───┼───┤
│a  │Aa│aa
└────┴───┴───┘

2. 部分顯性(Partial Dominance)
而在一個基因座上的顯性基因對於隱性基因的覆蓋作用沒有完全顯性那麼強的情況下,即雜合子的表現是位於兩個純合子基因型之間,但比較接近純合子顯性基因型,即為部份顯性。由於筆者涉獵於豹紋守宮的資歷尚淺,找不到合適的表現型來做例子,望有先進閱讀完本篇後能夠做補充。

3. 無顯性(No Dominance)
當雜合子的表現型介於兩個純合子之間呢,稱之為無顯性。簡單的說,就是在雜合子中,同一基因座上的兩個對偶基因勢力相當,誰也不讓誰,表現出來的外表 型剛好介於兩個純合子的外表型之間。Ron Tremper的Giant以及Super Giant即是此作用最佳的例子。
其中:
GG=Super Giant 超級巨人體型
Gg=Giant    巨人體型
gg=Normal    正常體型

注意其雜合子純合子顯性基因的性狀並不相同,而是介於兩個純合子之間,這樣的情況稱為無顯性

4. 超顯性(Over Dominance)
最後一種顯性作用稱之為超顯性,當雜合子基因型之表現落在純合子之外,較靠近雜合子的純合子為顯性。目前在眾多豹紋守宮的品系中似乎尚無作為此作用的最佳例子,相同的望有先進閱讀完本篇後能夠做補充。

接下來小弟用圖形來解釋以上四種顯性作用:
英文字母 J 對 J' 為顯性,除了無顯性。因為就說是無顯性了,沒有對誰是顯性的問題。

無顯性

  J'J'          JJ'           JJ
 ─┼──────────┼───────────┼─

部分顯性

  J'J'          JJ'     JJ
 ─┼─────────────────┼────┼─

完全顯性

  J'J'              JJ
 ─┼──────────────────────┼─
                  JJ'

超顯性

  J'J'            JJ    JJ'
 ─┼──────────────────────┼────┼─

二. 上位作用(Epistasis)
以上所敘述的顯性作用是在探討同一基因座內,兩個對偶基因間的交互作用。然而一個生物體內有數萬甚至數十萬個基因,其基因與基因間也會有些許的作用存在,此作用稱之為上位作用。簡單的說,就是一基因座上的基因在外表型的表現,需要視其他基因座上的基因而定。其實此作用常見於許多育種動物的色素表現,例如拉布拉多獵犬的毛色。而在豹紋守宮中暴風雪基因(Blizzard)即是對其他體色表現基因具有上位作用。例如帶有bb同型合子暴風雪基因的橘化豹紋,理應兩種外表型皆會表現出來(暴風雪:白色;橘化:橘色),但所呈現出來的外表型卻如同一般的 Blizzard。這即是 Blizzard 對橘色體色有上位作用。




打包下載〕   〔引用此文〕   〔發表評論〕   〔轉寄此文〕   〔關閉視窗
此文章相關評論:
此文章有8個相關評論如下:(點這兒論壇方式查看)

阿南 發表於: 2008/03/25 11:47:38pm
= =我可以說你是心機鬼嗎......居然把我們學的東西拿出來教學....

不過....還好當初陳銘政的育種我有專心上.........不然怎麼玩豹紋阿~~~~~~
 頂部
阿春 發表於: 2008/03/25 11:57:26pm
這叫學以致用 知識結合興趣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頂部
d2758303 發表於: 2008/03/26 12:31:58pm
請問一下.那是不是一對豹紋(橘化配白化)交配後.下一代.也就是子代(橘+白基因)配(橘+白基因)同子代.的下一代4隻就會出現1隻橘白化嗎.
親代(1):橘=AA.白=aa.子代(2):Aa.同代自交.累代(3):1/4aa
也就是說第3代.每4隻就有1隻白化.
 頂部
a111666a 發表於: 2008/03/26 01:37:18pm
雖然很認真ㄉ看ㄌ2次
但以前睡ㄌ高中3年
真是感覺<後悔
不過....我認真ㄉ讀ㄌ2次
有懂一些些
+上我打電話問過白化暴風雪ㄉ賣家
問過ㄌ一些問題
謝謝各位大大ㄉ發表
 頂部
阿春 發表於: 2008/03/26 08:58:07pm

下面引用由d27583032008/03/26 12:31pm 發表的內容:
請問一下.那是不是一對豹紋(橘化配白化)交配後.下一代.也就是子代(橘+白基因)配(橘+白基因)同子代.的下一代4隻就會出現1隻橘白化嗎.



理論上沒錯!! 但以上只是機率的統計結果
運氣好的話就會比四分之一多
運氣差的話  一隻都沒有

不過要快一點的方法
橘化配白化後的子代(稱F1)
其F1再與白化親代回交
其子代(F2)就會有二分之一的機率帶有白化了

(1/2A+1/2a)X(1/2aa+1/2aa)=1/2Aa+1/2aa

 頂部
d2758303 發表於: 2008/03/26 11:01:21pm

下面引用由a111666a2008/03/26 01:37pm 發表的內容:
雖然很認真ㄉ看ㄌ2次
但以前睡ㄌ高中3年
真是感覺<後悔
不過....我認真ㄉ讀ㄌ2次
...


你都沒有在注意板規.用了一堆的注音文.趕快改吧.不然會被刪光光.
還有你這篇回文我也認真的看了好幾遍.還是不懂你在說甚麼.
 頂部
BRETT 發表於: 2008/03/27 01:08:08am

下面引用由d27583032008/03/26 11:01pm 發表的內容:
你都沒有在注意板規.用了一堆的注音文.趕快改吧.不然會被刪光光.
還有你這篇回文我也認真的看了好幾遍.還是不懂你在說甚麼.

我的板∼板規裡沒有限制這條呀!
不過經過你的提醒∼∼我這幾天來擬定一下新板規好了!
 頂部
阿南 發表於: 2008/03/27 01:19:47am
哪天再來幫大伙講講橘化阿?

這似乎又不是單純顯.隱性的問題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