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資訊
作 者 資 料
作 者 網 站
我 要 收 藏
打 包 下 載
發 表 主 題
轉 寄 此 文
 >> 昆蟲論壇《採集日記》2008 馬路蟲 機車採集 回憶錄

2008 馬路蟲 機車採集 回憶錄

(這篇文章已經被閱讀了 1506 次) 時間:2008/12/30 07:55:40pm 來源:mp77329


[這篇文章最後由mp77329在 2008/12/31 08:15pm 第 3 次編輯]


夏秋之際
山區的馬路上出現了些小小的動點

即使冬天已至
牠們在馬路上狂奔的可模愛樣仍歷歷在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裡原先有台在1991年買的機車,哥哥上大學後讓他牽去,家裡又買了台新的。
今年暑假未開始,我就常騎著新的那台到處逛逛,料想暑假會騎著它上山…
今年暑假哥哥讀完大學四年回家了,因此家裡又有兩台機車了。
那台至今已經十七歲的機車油門緊的很,輪胎也幾乎磨平,讓媽媽騎好像不太適合,所以新車讓給媽媽騎,我騎舊車。
舊車有不少麻煩的地方,比如說方向燈有時關不起來;喇叭按下去也不會自己彈起來,要自己用手指把它扳回;煞車皮近乎全平;另外就是如上面所說的,油門很緊。
經過一陣子的適應,老車騎順手了,選好日子,開始了我人生的第一場機車採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次騎遠車,一路上只覺得台灣像個落後地區,路上凹凹凸凸的,不是鐵蓋就是挖過又重新填起來的。令人騎起車來心感煩躁,東閃西閃的也危險。看台灣道路的鋪設多沒規矩。
第一次去的地點我不是沒去過,只是之前都是開車走高速公路,機車上不得高速公路,只得另外擇道了。
「不是高速公路的公路」我也不是沒走過,只在高速公路開通前我也還小,不會認路。
好在爸爸的指示,我勉強算是順利的來到了目的地。

這山總是給我一種很像家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爸爸常在暑假載我們全家和另一家朋友一同上來露營吧!雖說這是頭一次我獨自騎著機車上來,但是家的感覺仍然不減。

到了蟲點,手掌也因為油門太緊也有點起水泡的徵兆了。
若不計去年一隻都沒有的採集,這次算是第一次白天採集馬路蟲。我先是照晚上的方式先去燈下尋一尋,一無所獲,就在我騎上機車即將發動離開時,機車旁出現了第一隻收穫



哈!去年見了不少扁掉了的屍體,現在終於給我抓了隻活的,心下甚是爽快。

之後僅僅是在山路上閒晃,心情舒暢。突然異想天開,往山下走,並不期望能有什麼大收穫。
在某處路燈邊停下來,看著離燈有點距離的大樹,從背袋中拿出勾子,緩緩轉入長竿的孔中。勾子搭上樹幹,突然間眼角瞥見了什麼在馬路上移動
好啊!竟然是一隻剛爬出草叢的馬路蟲。



↑ 怪吧!這東西竟也成了馬路蟲了,可能是被附近的鷄鴨給嚇過來的。

回到海拔一千七的蟲點後繼續找尋馬路小圓,加上原先那隻總共2公2母,還可以的收穫量。另有些台肥,我只收了最大的,其餘的全放。





午後,山區易有雷陣雨,況且我也累了,找個地方休息吧!
原本想找空房子,或是山洞,但最後我還是去了一家民宿,我只在大廳休息。廚師人很好,他泡了杯奶茶給我,在這種外面下著雨、溫度又不怎麼高的山區,一杯熱奶茶可真是溫暖人心啊!當然,廚師會請我是因為我們也算是認識。

雨小了點,天也漸漸黑了,我再尋了一回,意外的在路邊的護欄上發現了一隻刀鍬,竟有52~53mm,野生個體有這個體型可真是不賴啊!



落下的雨點有膨脹的趨勢,雷聲開始隱隱在山谷中迴響,看來我得快點做決定了,要留下,還是要回家。
看在此行手中有的容器不多,那就趕快回家吧!

往回走的路上,心情頗為愉快,但沒持續多久。
雖然今天看了不少扁屍,但這時看到的扁屍卻令我感到痛心。

那是一隻小圓翅
在雨中,我試著把屍體撿起,但是只拔起了牠的牙,屍體仍黏在地上。
那個牙很大,上齒凸格外明顯,看牠扁了的身體,我估計那一隻小圓翅有37mm。

我痛恨上天讓這些可憐的小生命慘死車輪下,牠們犯了什麼錯?為何要創造人類來懲罰牠們?
不知為何這麼多扁屍,只有這一具,讓我感到如此心痛…

心痛,不知深到哪裡,或許深到了車底下吧!
離家還有十多公里遠,機車後輪竟不知怎地沒了氣,這個大問題使我必須龜速行駛。
好不容易回到了家,頓時忘了山上看見的悲傷,陪著家人,一起看著電視轉撥遠在北京的奧運開幕式…
沒錯!第一次獨自騎車上山就是在八月八號,北京奧運開幕當天,也是我想逃避的日子:大學放榜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次騎車上山,不知該不該算獨自。
由於機車後輪老舊,上次沒了氣就直接換了個新的,油線也換了,讓油門鬆了許多、好催許多。

二次上山就沒有迷路了,很順利的到了山上。



當天不知怎麼的,遇到不少採集者。只有一位大學生有說他怎會來的,他說是看到別人的部落格說到小圓翅已經出來了,所以才來抓的,看來部落格所提供的消息會害山上的蟲被操。
還好那天遇到的人都不錯,不然我又要生整天的悶氣了。

↓ 早上唯一的活體收穫是一隻小公條背



可笑吧!那隻僅僅24mm,卻是家裡目前最大的條背。

早上其他收穫都是屍體,一件是一來就撿到的翻倒死的小圓翅



另一件是一之不明死因的刀鍬



↑ 那刀鍬體型不小,躺在路邊卻沒人要撿,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愛抓活蟲回去冰呢?

同上次騎車上山,到了下午我就累了。
找了塊大石頭想躺在上面休息時,天竟然爆發了幾聲雷響,看來露天之處歇不得了。

午後雷陣雨要下不下的,空氣逐漸被水氣封閉,悶熱了起來。
嘿!悶熱~這段時間必須好好把握。
打起精神,把休息時間延後,再去尋尋馬路。
結果真的在短短的時間內抓了五隻小圓翅。





雨開始下了,我就只好往隧道裡躲雨,在那舒舒服服的歇了幾個小時

↓ 雨停了





↓ 陽光再現,但已非艷陽,而是絢麗繽紛的紫紅色夕陽。



不對!這樣說也不對
↓應該說是夕陽的餘暉



這樣說來很晚囉!?反正這一天我並不打算回家。
等著天色漸漸暗下,出發去撿燈。

夜裡沁骨之風陣陣吹來,蟲不出來,連我也打退寒骨了。
九點多開始尋找過夜之處,尋了五個地點都過不得夜。
終於在跑了大老遠的一段路後的十一點,在全家便利商店裡供人吃飯的桌上睡了。

我想,這一夜在山上找過夜之處所得的落魄經驗勝過本次採集所得到的收穫吧!

第二天天未全明我便又上了山去





想看看燈下有否些趨光之客逗留,但是什麼也沒尋著。



等太陽將路面曬的差不多熱了





開始繼續我的馬路蟲採集。





↑ 咦!?
這隻好像不是小圓翅耶!

到了中午,我採集到了這一趟最寶貴的一隻
34mm的小圓翅,雖然不是紀錄蟲,甚至離紀錄還有好一段距離,但牠的美已經夠我陶醉了。

午餐我只吃了三大口,所帶上山的糧食已經全沒了,幸虧當地民宿老闆夫妻人非常和善,口中說他們鍋中的麵有剩,要我幫忙吃,其實我知道他們甚刻意留些給我的。
過了前一晚的流浪,再躺上民宿所提供的床,感覺實在是太…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總之,我躺上床就昏睡過去了,不知過了多久才被電話吵醒。

前面說此行不知道算不算獨行,原因就在於此時。
三點半,公車出現了,如同老闆所說的,我高中同學就在那班公車上。
天上的雲再次聚集,典型的午後雷陣雨即將爆發,同學倒在床上如我剛剛那般的昏睡,我獨自坐在陽台賞雨、賞霧、賞山景。





雨小了,我沒等它停就走上路去,尋尋馬路。



↑ 這個產地,今年唯一的一隻高砂。既是母蟲,就放生吧!

其他有收藏價值的…小公平頭(↓)、不小的小圓翅母蟲,都被來自台南一家人捷足先登了。



唉~為什麼那些蟲在我眼前會隱形?

蟲不可以分,但是美景可以同賞。

↓ 霧還沒全散,雨仍在飄,陽光已經從側邊射了過來



↓ 陽光與水滴的合作
在彩虹外圍折射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道霓虹



晚上仍是冷風下山吹,因此又沒了撿燈。



隔天可說是沒在採集,反而都在遊山。
大清早就被那同學的鬧鐘吵醒,誰叫我說要帶他去看日出…

因為時間還很早,通過大廳還怕吵醒其他房客。
因為天還沒亮,路上的狗仍如同黑夜時的兇猛。

太陽從對面的山頭探出臉來,像在和我們玩躲貓貓





嘿!同學,誰說老子專程帶你去看日出的?老子還帶了小圓們來

↓ 34mm 的珍寶





日出後,整個早上僅僅抓了三隻公蟲,因為主要都在遊山。





↑ 這...雖然具有虎斑的美感,但是太常見了,就放生吧!





那天早上遇到不知那裡來的採集者,他們說已經抓了五隻母蟲了。
挖哩!母蟲抓那麼多幹麻!難道每隻都紅的或是都大的嚇人?
好吧!我承認我也有抓母蟲~

由於那個同學不知為什麼的要求,中午沒吃午餐就下山了。
就這樣了結的這一趟可真是有點不滿,種類只收到三種:條被、小圓翅、紅圓。死的也算的話還有刀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次換了個地點,目標是雪山圓翅。
地點也是曾經來過,但是不是走高速公路就是以前去的時候年紀太小不會認路。因此我騎著機車迷路了…可能有一個小時吧!
到了山上,我如何知道哪個路段有雪山圓翅,當然就是找扁屍,有扁屍的地方就是了。
在扁屍分部的路段,停下車,活動活動雙腳,在水溝中的落葉上發現了我個人的第一隻雪山圓翅,還是隻紅的喔!



記的那天,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隻母蟲。
當時只見集水池上方的岩石上有個黑點在爬動,我爬上去把牠抓下來,結果是隻母蟲。我當時若失足可是會落了四公尺下集水池的。

整天下來共抓了七隻,四公三母,其中兩隻公蟲的是紅的。



↑ 這隻是第二出場者,以小巧取勝。僅僅24mm



當天採集到的最大個體也只有32mm

此處也是午後雷陣雨盛行的山區,天開始悶吼著雷聲。我打在雨落前下山
下山的路上又見到一具令我心痛的扁屍
↓ 應該有過四的細角


(↑ 由於原始圖檔遺失,所以這張照片不清楚)

為什麼牠們總會先給車輾過呢?
為什麼牠成不了我個人的第一隻野生公細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雪山圓翅二度行就真的是找了人同行了。

雖說是要去採集雪山圓翅的,但其實我是想要些不趨光也不上馬路的種類。
想學點不同的採集方式,所以找了位有劈木經驗的蟲友同行。

雖然我知道劈木頭是很傷生態的,但有些種類真是要劈才能採集得到的,像是碧綠鬼或是高山肥角,這兩種我個人都沒採集過。

到那邊樹林,卻見木頭已經被批的稀巴爛了,所以我們沒有什麼收穫。

接著就是撿雪山圓翅了。
我只撿了五隻,同行的撿了七隻。
另外,上一次來也有遇到的人,這次竟又遇到了。
他說遇到我兩次,我應該很衝。我倒想說我來兩次都遇到他,他應該更勤勞吧。

↓ 為三人的收穫照些相。為了不把蟲搞混,所以沒有合照







↓ 這隻是同行者發現的,體長好像是36m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月因為開了學,上山機會少了。但次數卻不少,就近撿個紅圓也爽。
但是由於上課時間的限制,每次到了山上總是過的圓翅活動的時間,平均每次只有一隻紅圓翅,真是慘不忍睹的收穫。
騎中兩次因為自己沒機車,還是借同學的機車去的,借人的機車總得有所回報,所以就幫他們加滿了油。
結果花了一百七幫別人加油換來的卻只有兩隻沒有特別大也沒有特別小的紅圓,真是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國慶日自然找著國慶蟲來了

國慶蟲到底是哪種圓翅我不是很清楚,有人說紅圓也有人說泥圓,反正,就是在國慶日那幾週出沒的圓翅就對了
我要找的國慶蟲是泥圓翅,產於某湖畔,那我就叫牠湖畔圓翅吧!(or湖畔泥圓)

從家裡往湖畔圓翅產地的路不難找,不用路標我的記憶中也有路,因為通往此處還未有高速公路,家人開車載也是走省道之類、機車也能走的路線。
往湖畔不須像去採集小圓翅或雪山圓翅,穿過大街小巷。一條大路直直的連接著兩地。
這樣還能迷路的話就可稱是大師了...路痴中的大師



大約十點到了蟲點。沒見到蟲,卻見到了不少採集者,跟其中兩位閒聊的不錯。

我:「剛剛在上面看到一隻剛被壓爆的」
他們:「在哪裡?」
我:「那隻已經扁了,沒辦法做標本了」
後來他們說是要取牠的DNA做研究的
我二話不說就發動機車去把那屍體撿來給他們

我以前想過要做DNA的研究,沒想到已經有人開始著手了。
因為他們是做研究的,我才如此幫忙,若他們是如商人般的重利者,我連屍體的位置都不會洩漏。

在下午時得知原來他們其中一為是台灣天牛圖鑑的作者•周先生,另一位雖然我忘了名子,但我記得他就是發現直顎繡鍬的前輩。
阿~與兩位前輩處於一個蟲點,看來我今天難有收穫了,果然…我僅僅抓了一隻(↓),他們抓了七隻,其中兩隻還是紅的。



中午還被猴群吆喝了一陣。猴子是有拍照片,但不清楚,不貼了。







下午,生著摃龜的悶氣,騎著機車在鐵蓋氾濫的台灣馬路上,結束了本年度的機車採集。

Stories Ende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比較起三個產地的圓翅,小圓翅那邊的個體變化較為豐富,可能是因為地處泥圓與小圓翅的過度帶;雪山圓翅,不知怎地就是不討我喜歡;比較起來,湖畔泥圓最好看。
我的感覺是:將湖畔泥圓與小圓翅相比,我比較喜歡湖畔泥圓的頭形,比較寬大;光澤度來說的話,小圓翅太亮,雪山圓翅又太霧,湖畔泥圓最合我意。
那只是我個人的偏好,並沒有說哪一種不好



↑ 湖畔泥圓



↑ 小圓翅



↑ 雪山圓翅

補充一點個人的發現:由以上三個產地的個體和北部小黑來做比較(個人尚未有南部個體可做比較),由北到南似乎有個趨勢。北到南,泛泥圓屬的體色由霧面漸成亮面;眼凸也由尖銳、明顯漸成平鈍
不知有哪位前輩或是熱愛圓翅屬的同號願意分享觀察經驗否...

嘿!不要以為湖畔泥圓我只有一隻,剛剛是說騎機車採集只有一隻,之後還和家人開車去了兩次,收穫也沒特別好。BY機車和汽車總共去了三次,僅僅抓了十隻。
唉~我是運氣用完了還是還沒開運?


打包下載〕   〔引用此文〕   〔發表評論〕   〔轉寄此文〕   〔關閉視窗
此文章相關評論:
此文章有9個相關評論如下:(點這兒論壇方式查看)

mp77329 發表於: 2008/12/30 09:06:55pm
[這篇文章最後由mp77329在 2008/12/30 09:07pm 第 1 次編輯]

上次由於圖片連結出了問題,所以刪除了

這次好像圖片大小出了問題...各位加減看吧...
 頂部
hueal 發表於: 2008/12/31 08:11:03am
很久沒看過如此精彩的國內採集遊記,每次看到都讓我猶如身入其中。
感謝mp77329 兄的分享。
 頂部
jeffrrl 發表於: 2008/12/31 04:04:25pm
真是一篇精采的遊記
圓翅屬中的小黑圓翅,已經期盼了好久
每年都還在北部山區繞來繞去,一點長進都沒有
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去見識見識
 頂部
johnkin 發表於: 2008/12/31 08:41:33pm

下面引用由jeffrrl2008/12/31 04:04pm 發表的內容:
真是一篇精采的遊記
圓翅屬中的小黑圓翅,已經期盼了好久
每年都還在北部山區繞來繞去,一點長進都沒有
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去見識見識



我想,我想說的都被您講完了.

由衷感謝mp兄無私的分享
 頂部
軒轅 發表於: 2009/01/01 00:51:15am

下面引用由jeffrrl2008/12/31 04:04pm 發表的內容:
真是一篇精采的遊記
圓翅屬中的小黑圓翅,已經期盼了好久
每年都還在北部山區繞來繞去,一點長進都沒有
希望明年有機會可以去見識見識


前提是
希望我們真的都有時間有機會
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
個人現在比較嚮往東部地區的山林
 頂部
無名蟲仙 發表於: 2009/01/02 07:23:51pm
連沖兩次的人出來自首了......
之後因為山崩路毀   當作是休養生息吧......
 頂部
mp77329 發表於: 2009/01/02 09:08:50pm
[這篇文章最後由mp77329在 2009/01/06 01:00am 第 1 次編輯]


下面引用由無名蟲仙2009/01/02 07:23pm 發表的內容:
連沖兩次的人出來自首了......
之後因為山崩路毀   當作是休養生息吧......


呵呵
我們各去兩次,且都不約而同的選在同樣兩天?
真是巧的不像話阿...哈哈哈

請問一下,那隻大長臂也是那兩次的其中一次發現的嗎?
 頂部
a91576 發表於: 2009/02/18 06:41:07pm
許多畫面處理的如詩如畫~

佩服樓主個人上山採集賞景的閑情雅致與毅力~  ^^

多謝分享。
 頂部
lcgdai 發表於: 2009/02/19 02:16:38pm
圖片是不是掛點了~~都看不到~~麻煩你了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