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資訊
作 者 資 料
作 者 網 站
我 要 收 藏
打 包 下 載
發 表 主 題
轉 寄 此 文
 >> 昆蟲論壇《昆蟲討論區》[分享]中美洲白兜們最近整理(Moron 2009)

[分享]中美洲白兜們最近整理(Moron 2009)

(這篇文章已經被閱讀了 3342 次) 時間:2013/04/25 00:31:04am 來源:airbugsHuang


[LIKE=bigmazinger;razzle;丹兒;airdan;bopi2957;就愛兜鍬;20030616;老甲虫;D計畫;cortex;陳爸爸;chiang3138;林子傑;阿勇哥;054;oO甲蟲Oo;穎;kuo020;=LIKE][這篇文章最後由airbugsHuang在 2013/04/24 02:56:22pm 第 2 次編輯]
分享一篇Miguel Moron於2009年發表的文章,他在這一篇文章裡面最重要的處理就是把Dynastes hyllus moroni提升為Dynastes moroni,還有把宮下氏白兜定為Dynastes hyllus的同物異名。
所以不管大家本身有什麼想法與不滿,現在的處理跟學名寫法:
墨龍白兜就是Dynastes moroni,宮下氏就是墨西哥白兜Dynastes hyllus。
Moron MA (2009) El genero Dynastes MacLeay, 1819 en la zona de transicion Mexicana (Coleoptera: Melolonthidae: Dynastinae). Boletin Sociedad Entomologica Aragonesa, 45: 23-38.

寫這一篇文章是因為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想問大家:
有人記得台灣寵物店的墨西哥白兜的產地嗎?比如說是來自Chiapas,Hidalgo,Oaxtepec,或Sinaloa之類的省份?有人還記得嗎?墨西哥白兜應該是在2002或2003年開始在台灣有人飼養,希望有人還留著當初的產地資訊。

另一方面需要先說明的是:我沒有要暗示誰的蟲子是AB蟲,有很多不知名的蟲子或魚在科學界確定它們存在並給他們學名之前其實就已經在寵物店被販賣。分享這一篇文章只是想讓大家知道一些目前被接受的事實。
如果有興趣看原文的請來訊息給我,如果有新的日本方面的資料也希望您大方的分享(我不懂日文,非常可惜)。

墨西哥白兜(D. hyllus)原本由Chevrolat1843年發表于Magasin de Zoologie第33頁。模式產地是墨西哥Veracruz省(跟莫龍白兜同一省)的Orizaba地區(現在是一個不小的小鎮了)。Orizaba在山坡地上海拔大約一千二:
http://en.wikipedia.org/wiki/Orizaba,_Veracruz

原本的模式標本存放在法國自然史博物館,Hardy先生2003年發表馬雅白兜(D. maya)的時候想去查看原本的模式標本卻發現“它不見了”(大家都不會好好保管模式標本)。於是新指名了另外一隻一樣產於Orizaba地區的標本來當模式標本。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Hardy 2003文章中放的圖,包含原本Chevrolat的圖板,還有畫生殖器的圖讓我們知道D. hyllus,D. maya,及D. hercules的生殖器長得不一樣。

各位蟲友傳說中中美洲洪都拉斯的墨西哥白都會有斧頭狀的頭角應該最早的原因是因為墨龍博士1987年發表的另外一篇墨西哥白兜介紹的文章:
Moron MA (1987) Los estados inmaduros de Dynastes hyllus Chevrolat (Coleoptera: Melolonthidae; Dynastinae); con observaciones sobre su biologia y el crecimiento alometrico del imago. Folia Entomologica Mexicana, 72: 33-74.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Moron文章中的圖41及42。墨西哥白兜採集點的分佈還有各個不同地區雄蟲頭角的變化。

但是Moron博士在這一篇文章(1987)裡面有說:靠近墨西哥灣岸邊的的墨西哥白兜族群住在熱帶雨林中,前胸背板都是深色的!翅鞘的顏色也比住在山區有乾濕季季節分明地區的族群來的黃(鮮艷)。他把頭角斧頭狀的墨西哥白都稱為中美洲特有的Telocera form。
中美洲不同森林棲息環境的簡圖如下:


以上這一些體色上的差異,還有頭角胸角形態上的差異,及生殖器的差異,加上很重要的一點棲息地偏好上的差異,讓Hardy先生在2003年將D. maya提升為一個新種。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模式標本的圖,產於Bonampak Archaeology National Park,就是墨西哥著名的瑪雅遺址公園。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nampak
發表的時候原本以為只有產於這裡,後來Moron博士回去查看各地館藏標本才又發現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的熱帶雨林的D. hyllus族群應該都是D. maya(Moron 2009)。

於是在Moron博士2009年重新整理的這一篇文章,他修正了墨西哥白兜的地理分佈地圖: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墨西哥白兜(D. hyllus)分佈在墨西哥最主要的中央山脈Sierra Madre的周圍,****中美洲如洪都拉斯是沒有墨西哥白兜的****。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瑪雅白兜的分佈地圖。中美洲的野生標本就是深色前胸背板,不長的胸角,大型個體胸角突起很明顯並有頭角斧狀構造。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墨龍白兜的分佈。主要因為母蟲長個跟長戟比較像,分佈在一片平地中的唯一一個與其它山系分隔開來的火山附近,雄蟲也可以很明顯跟D. maya及D. hyllus區分開來。生殖器也有些許不同(不過沒圖沒真相)。D. moroni可以被提升為是一個獨立種。

Moron 2009年文章中檢視的標本們(不是全部)。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打包下載〕   〔引用此文〕   〔發表評論〕   〔轉寄此文〕   〔關閉視窗
此文章相關評論:
此文章有4個相關評論如下:(點這兒論壇方式查看)

airbugsHuang 發表於: 2013/04/25 02:44:55am
[LIKE=razzle;cortex;Goliathcp;054;kuo020;=LIKE][這篇文章最後由airbugsHuang在 2013/04/24 03:42:59pm 第 2 次編輯]

宮下氏白兜(D. miyashitai):

Yamaya先生在2004年根據15隻產於Puebla及Tehuacan的白兜個體發表的新種。主要是因為它的胸角比較細長,且腹面毛比較多,及生殖器有一些不同所以將它發表為新種。
裡面比較令人不解的是Yamaya先生並沒有比較D. hyllus的模式標本,而是比較了Oaxaca省產的標本。Oaxaca省並不在墨西哥中央山脈Sierra Madre上。

Moron博士指出,Yamaya的標本標示為Puebla y Tehuacan Nov. 2003 1500m,其中Puebla真正的海拔高度是2200m,Tehuacan是1600 - 1700m,Yamaya的標本卻標1800m。根本不會有Puebla 1500 m海拔跟Tehuacan 1800 m 這兩個地方。其次,Puebla省有產D. hyllus沒有錯,但是是在距離Puebla開車大約好幾個小時車程以外,現在的Puebla跟Thuacan都是水泥大城市,怎麼可能2003年還能在裡面抓得到蟲子?再者標本標示為11月,根本就是乾季對白兜來說完全是錯誤的季節。
另外,Yamaya2004年並沒有說明採集者是誰!這個標本可以合理推測是向非法捕蟲者購買的標本,這些非法捕蟲人幾乎不會標示真正的產地(害怕自己的抓蟲勝地被抄),所以這一個命名D. miyashitai完全就是充滿錯誤的一個名稱。故將其視為同物異名。

Moron先生的原文如下(Moron 2009 Quotes):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頂部
airbugsHuang 發表於: 2013/04/25 03:15:14am
[LIKE=bopi2957;就愛兜鍬;老甲虫;asdf1342;razzle;kuwata;cortex;hugtrghu;秋葉;林子傑;阿勇哥;BOSS爸爸;a42576;henrywang;TIS;Discoverich;kuo020;=LIKE]最後回到不同棲息環境的這一張圖上: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1 基本上就是Sierra Madre,墨西哥白兜的故鄉。
2 和 3 是瑪雅白兜和墨龍白兜的故鄉,基本上就是墨西哥灣的迎風面,可以預期雨水量非常得多!

那 4 呢? Chiapas省!中美洲山脈的西界,Moron(2009)的文章沒有提到任何D. hyllus館藏標本的產地是Chiapas,但是很多標本商都會賣Chiapas, Mexico的D. hyllus,這些真的是Chiapas抓的嗎?

Hardy先生2003發表D. maya的文章也確實有提到D. maya會與D. hyllus南邊的族群在地理位置上很接近的地方被發現。這個地方就是Chiapas。
如果Chiapas可以有墨西哥白兜(D. hyllus),那其實沒有理由洪都拉斯跟瓜地馬拉會沒有墨西哥白兜,因為整個環境是連接起來的!

回到了分享這一篇的源頭,還有人記得台灣養的墨西哥白兜原產地是哪裡嗎?會不會大家養的都不是模式產地Sierra Madre的族群,而是一個還沒被確定它真的有存在中美州的族群?
 頂部
razzle 發表於: 2013/04/25 07:41:17am
[LIKE=cortex;林子傑;Goliathcp;阿勇哥;bopi2957;阿春;=LIKE]
下面引用由airbugsHuang2013/04/24 02:44:55pm 發表的內容:

所以這一個命名D. miyashitai完全就是充滿錯誤的一個名稱




不是當地的專家還是不要亂命名好
以免給自己難堪...
 頂部
蟲煌 發表於: 2013/04/25 05:58:17pm
很精闢的論文~~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