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資訊
作 者 資 料
作 者 網 站
我 要 收 藏
打 包 下 載
發 表 主 題
轉 寄 此 文
 >> 昆蟲論壇《昆蟲討論區》[分享]養鍬莫如多置木-寵物甲蟲飼養的另一種方式

[分享]養鍬莫如多置木-寵物甲蟲飼養的另一種方式

(這篇文章已經被閱讀了 4860 次) 時間:2012/02/11 08:15:21pm 來源:papillon3


[LIKE=leeyun;chwchw000;love昆蟲;肘之公子;Miracle;mexx;pighead;APPEAR;戰神羽;billwu12;皓子;kuwata;ringkingka;KOB;討論區板主;Feathers;源;yen006m;愛昆蟲的阿儒;gacsliu;阿語;寧哥;孔雀魚;s7269559;神父;鋸鍬王;h2chung;iso2008;curculio;Goliathcp;stm666;tinan5566;Climax;ccs100102;chiang3138;葉落;oba72367r;phhs;可以蟲來嗎;spongebob;海神大兜;alex宏;TOM-TOM;cs40378;SUMMER;hh1235566183;diablo;愛蟲ㄉ;Gadyxz;宏偉;兩點鋸鍬形蟲;搬家師傅;bopi2957;LFP;aa101084;Edison980108;=LIKE]各位蟲友好!本篇篇幅頗長,有興趣者請耐心閱讀XD想發表此文章的因緣說來話長,小弟原本喜歡夏夜熱血衝上山,抓幾隻台灣鍬攜回宣囂城市,放在飼養箱內玩賞,繁殖,亦曾熱衷於私下突破如高砂鋸,鹿角鍬,獨角仙等昆蟲的體型,雖成積乏善可陳,但甲蟲似乎就是擁有某種特殊的魔力,令小弟樂此不疲.

然而在前年夏天,小弟採集到1隻雌的細赤鍬形蟲,興沖沖地帶到山下繁殖,但實在是小弟的懶惰劣根難改,在好久沒為飼養箱噴水的情況下,木頭乾得硬梆梆,那隻細赤鍬姑娘連一顆卵也沒留下,就這麼"羽化登仙"去了...於是,小弟開始為自己的養蟲態度感到灰心,只剩下還有一批算是"收容"的藍豔騷金龜,也是一隻隻離開"蟲間"而去.到了現在,小弟並沒有在飼養任何的甲蟲類,與昔日房內滿是飼養箱與木屑的盛況,宛如天壤之別.

然而,有些飼養甲蟲的衝擊性想法正在腦海中慢慢蘊釀...國中的時候,在早自習國文考試的閱讀測驗上,看到百年前鄭板橋先生寫的這麼一篇文章-"養鳥莫如多種樹":

所雲不得籠中養鳥,而予又未嘗不愛鳥,但養之有道耳。欲養鳥莫如多種樹,使繞屋數百株,扶疏茂密,爲鳥國鳥家,將旦時睡夢初醒,尚展轉在被,聽一片啁啾,如雲門咸池之奏,及披衣而起,額面嗽口啜茗,見其揚翠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固非一籠一羽之樂而已。大率平生樂處欲以天地爲圃,江漢爲池,各適其天,斯爲大快,比之盆魚籠烏,其巨細仁忍何如也。

這篇文章帶給我很大的思考衝擊,心想"對啊!"我們喜歡甲蟲,就一定要為了滿足自己視覺和心靈上的享受,而限制牠們的自由,把牠們監禁在小小的壓克力箱子裡;每逢夏季,蟲界各路好漢爭相"抄山",更甚者取之無度,大小通吃...小弟不禁心想,那些山裡的蟲子們,豈不高唱"最愛我的人,傷我也最深"?在更後面的一些事情,更啟發了小弟的一些想法...

國中開始,我迷上阿峰和阿揚主持的"台灣生態比記",其中有一集令我印象深刻,就是不少蟲友皆有耳聞,座落於新竹市區的"何家園".節目裡把畫面聚焦在一顆光蠟樹上,上面停了幾隻的獨角仙...等等...獨角仙!?這不是在農村或山裡面才會出現的昆蟲嗎(我那時候的概念)?在這個市中心怎麼會有!?,原來,園區種植的光蠟樹是獨角仙所喜愛的植物,且在樹木下方堆放了許多枯木,以及累積了厚厚的腐植層,正好是獨角仙們溫暖的家,不過這群鐵甲武士,在市中心內不請自來,是怎麼達到的?令小弟開了眼界,也十分好奇...

高中時,看到某位蟲友分享的外國網站...
(請參見連結:http://maria.fremlin.de/stagbeetles/index.html)
原來內容是敘述英國和荷蘭等西歐國家,將廢棄的木頭聚集起來,埋在都會區的公園綠地的土裡或堆置在樹蔭下,便引來鍬形蟲的繁殖,而且沒想到的是,竟然是頗受歡迎的歐洲深山鍬形蟲啊!原來歐洲人已將這些鐵甲武士們視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如同朋友一般,一起在都會區生息,於是網站中的景像成為我所憧景的畫面...

又有一天,小弟在位於台北市就讀的某高中的社辦內與學弟閒聊,那時,社辦前面有一片綠地,堆放了一些一因颱風倒塌的菩提樹枯朽木.學弟一時好玩,拿了一把儲藏室的斧頭朝木頭一劈!竟然掉出幾隻活生生的扁鍬幼蟲!把其中幾隻養起來,羽化最大者也有達6cm以上!校區那邊車水馬龍,離最近的樹林也有2公里左右,自野外擴散到這裡或許頗有難度,推測是之前飼養時逃逸個體的後代...不過當下見到真的很興奮!市區裡鍬形蟲也可以繁殖起來呢!真的是開了我的眼界!真可惜沒有把當時的榮景拍照存證...這時我耳邊響起了鄭板橋所說的:"養鳥莫如多種樹",是呀!那麼"養鍬何妨多置木",多放些木頭給鍬朋友們享用呢!?不過自從校方大刀闊斧地整理校園環境,把枯倒木一一清除之後,鍬形蟲繁衍的榮景便成為歷史名詞了.

2007年,我在中部的一間大學就讀,校區位於樹林附近,山鳥,蝴蝶很多.系上有一處綠地,有樹,有花草,有水池,以繁衍蝴蝶,水生生物,並作為社區環境教育為主為主.我在1年後接下社團的幹部,負責經營這塊綠地.那時,我就想起了過往的經驗,看到綠地也有一些樹蔭,足以抵檔強烈的日曬和水份蒸散,於是我決定在綠地多繁衍一群對象-鍬形蟲!校區那裡可在樹林中見到扁鍬和矮鍬,矮鍬可能難找,就先以扁鍬所喜歡的環境開始設計吧!

2009年1月,社團開始整理綠地,這時的綠地百廢待舉,之前學長姊用木頭搭的橋開始腐壞,另外,校方開始修剪樹木,鋸下大量木頭,我見機不可施,馬上拜拖園丁叔叔們"車下留木"!把木頭運到綠地,和拆下來的舊腐木堆在一處: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這些木頭不取白不取,並非當山老鼠從山上偷砍或偷撿回來的,而是園丁修整樹木鋸下來的木頭,原本要帶去垃圾場墳化,被視為"廢棄物",在玩蟲人的眼中確是寶!話腐朽為神奇,這些木頭當時還略嫌生硬,待一段時間的風吹雨打之後,再行養蟲大業!

一些木頭充當圍出步道的分隔,等腐爛後自有大用: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2010年1月,舊生已去,新生始來,小弟與經驗豐富的學長姊們,帶領著大一新鮮學弟妹,再次整頓綠地,這時,原本堆放的木頭經過一年"天靈地氣"的洗禮之後,開始腐爛,有的也長出了真菌.我們首先要改善貧疾的土壤,小弟事先得到長輩的熱情協助,取得了大量的廢棄太空包,這麼多,堆在樹蔭下很是壯觀: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接著就是把太空包的塑膠套撕開,取出其中真菌"處理"過的木屑(我們知道鍬形蟲幼蟲取食的是經真菌降解過後的木頭),先在樹蔭下鋪一層基底: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再把準備好的木頭們堆起: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最後,讓木頭被木屑埋住,造出一個溫暖的城堡: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你丟我撿,補充更多太空包!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大家一起用木頭和木屑築起鍬形蟲的溫暖城堡~

而堆放許久的木頭,竟然已有訪客不請自來了!我們並不需要刻意在野外引進甲蟲,而可依地利之便,在地的甲蟲自己便會拓展至適合牠們的環境,所謂"生命自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在木頭下方發現的扁鍬3齡幼蟲~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在土中發現的條金龜亞科幼蟲~

終於,眾志成城,我們終於初步營造了鍬形蟲在校園中的家!接下來便是等蟲季來到,觀察成蟲活動的情形了...

在這塊綠地,有些樹種如構樹,稜果榕,垂榕的落果,可作為鍬形蟲成蟲的食物來源;但小弟怕說少數幾棵樹所能提供的量會不穩定,並且為了方便觀察,自2010年春季開始,我跟附近的水果攤打好關係,每週跟他門買水果,吃得健康,也跟他們拿些不要的爛水果,和吃剩的果皮果核擺在樹蔭下(又是一次話腐朽為神奇),或是放在事先掛好的籃子裡,等待蟲朋有們來取食...

2010年夏季,水果誘蟲奏效,白天時,日行性的花金龜喜歡造訪擺在樹叢間的水果: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待續...)


打包下載〕   〔引用此文〕   〔發表評論〕   〔轉寄此文〕   〔關閉視窗
此文章相關評論:
此文章有12個相關評論如下:(點這兒論壇方式查看)

肘之公子 發表於: 2012/02/11 08:35:51pm
[LIKE=海神大兜;=LIKE]您的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加油
 頂部
airdan 發表於: 2012/02/11 08:52:33pm
讚!!

這是最天然的玩法

真有心!
 頂部
mexx 發表於: 2012/02/11 09:07:17pm
[LIKE=plusbeetle10;=LIKE]現在還有如此熱情的年輕人.真感動.
 頂部
kuwata 發表於: 2012/02/11 09:35:25pm
年輕人的熱誠~~真是可敬!!給您一個讚~~呵呵
 頂部
papillon3 發表於: 2012/02/11 09:39:59pm
[LIKE=ringkingka;KOB;azsx369;源;yen006m;愛昆蟲的阿儒;airdan;孔雀魚;h2chung;iso2008;curculio;肘之公子;nike621;老甲虫;葉落;oba72367r;kuwata;spongebob;SUMMER;zxf19800613;LFP;我想養蟲;辰太郎;BojinH;=LIKE]當然扁鍬也不會缺席,在朽木旁擺些鳳梨皮,幸運的話便可看見幾隻扁鍬在上面爭食(我又忘了拍照存證了@@).暑假的時候,扁鍬便為附近的中小學生,扮演引導他們親近昆蟲和大自然的小小使者,當我們翻開長滿各種真菌的朽木...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扁鍬形蟲,就此現身眼前~:D


一有機會,我們便收集園丁鋸下來的木頭,新鮮的就拿來當圍籬,搭小橋;久置腐爛的就堆到樹蔭下給甲蟲產卵,物盡其用,人盡其才,丁點兒都不想浪費.至於想備用儲存的木頭,可堆在有磚牆或石塊處,避免接觸土壤,可避免白蟻捷足先登,想養鍬時再拿出來淋雨備用.

日後,2010年的鍬形蟲家園打造經驗,一直是小弟美好又充實的回憶,雖然搬木頭搬到腰痠,撕太空包也撕得很累,但欣慰的是從此鍬形蟲便與我們共處於同一個環境中,雖然是人們眼中最"菜市仔"的扁鍬...不過,或許大家能體會某種感覺:為什麼蟲店林立,室內飼育技術突飛猛進的今日,仍有不少蟲友願意冒著風雨,就為了上山一睹鍬形蟲的芳蹤?跟飼育的不一樣吧!來自荒野中的動物,從牠門土生土長的家鄉出現,就是很能給人一種莫名的悸動!知名生態學家Edward O. Wilson說過人類與生俱來的"親生命性(Biophila)",便是能說明我們對出現自曠野中甲蟲的感動與讚嘆吧!

小弟不禁想,台灣蕞爾小島,卻因適宜的環境與多變的地形,孕育了五十餘種的鍬形蟲,這些鍬形蟲雖然不知與人類有何直接的利害關係,然而,其所綻放的生命力,無疑是憾動了你我的內心.然而,從發自內心的喜歡,卻容易偏航為想私自佔有的貪欲,一隻隻的蟲子們在狹小的壓克力箱中揮足掙扎,渴望生命的自由.於是,人們內心高歌"最愛蟲的人,傷蟲也最深",然而更甚者,隨著人門對物質的需求與時俱進,過度消費的變相文化下導致土地的超限利用,森林的面積日益縮小,人們嚮往的高山茶,高冷蔬果,高級民宿(所謂"三高"嗎?@@),逐步吞噬昆蟲精靈的原鄉...當今,或許身為愛蟲人的我們更要為蟲子們想一想了...

在人口綢密的都會區,被普遍看作是"野生物種繁衍"最沒希望的地方.然而,從之前的幾項力子來看,都會區並非就此成為鍬形蟲和其他甲蟲的終結處!如果我們試著營造甲蟲所喜好的環境,則甲蟲很可能從臨近的生育地,族群逐步擴散而來,並不需要刻意引進,附近本來有什麼甲蟲,歷史上這裡的自然環境有什麼甲蟲,在我們的努力下就可能會出現什麼甲蟲!近年來有的人開始主張所謂"收復都市"計劃,面對當今都市人口膨脹,往郊區擴散開發的背景下,所提出的一種反動.人們要親近大自然,並不是往大自然的原鄉擴張,然後再用都市的生活型態使當地"淪陷",而是要思考讓原本已"淪陷"的都市環境,如何重現大自然的生機.
(有關於這項主張,可參考"樸門永續設計"團體的網站:
http://www.permaculture.org.tw/ 小弟覺得他們的主張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反思空間)

就人口最綢密,也可能是"蟲友人口"最集中的地區而論,以海拔200公尺以下的低地為基礎,於都會區再造甲蟲生存環境,小弟推測潛在可受惠的寵物甲蟲物種有:獨角仙,扁鍬形蟲,深山扁鍬形蟲,鬼豔鍬形蟲,矮鍬形蟲,高砂鋸鍬形蟲(特別是高砂鋸,棲地在西部平原人為開發的切割下,茍延殘喘),熟若熟知其生活習性,針對其特性進行環境的營造,每人開始動手做,點連成線,線連成面,則這些蟲朋友很可能在都會區大方現身(另外亦在200公尺以下有分布的紅圓翅鍬形蟲,雞冠細赤鍬形蟲則可能受限於植被及水文,需要在部份郊區才較有可能實現)!

而眾多蟲友眼中的"人氣王",包括不少人為之瘋狂上山的深山屬,較挶限在中海拔山區,小弟覺得這或許可跟山地中小學的自然與環境教育作結合,打造能親近甲蟲的校園環境,特別是處在那些被商業化"玷污"的中海拔觀光去,是可以去嘗試努力的部份!

在社區內,小至各人的居家庭院,如果沒有夠大的庭院,則可至較大尺度至社區公園,中小學校園,可共組社團進行規劃營造,每個人試著不以利益為出發點,而是以創造親近自然的機會,提供創造福祇的正向力量為願景,利用社區鋸下來的木頭當吸引甲蟲的根本,以既有的落葉改善土壤,不時也可跟水果攤取得爛水果,他們應該也會樂意協助,這更可增進社區內人與人間的互動交流,何樂而不為呢?

小弟甚至假想,或許以後的蟲店不只提供養蟲的活體,器材,還有可能朝另一方向發展-昆蟲棲地景觀設計,融合生態學,園藝造景的思維,加上既有的昆蟲飼養觀察經驗,或許能帶給蟲界一種全新的氛圍,誰說台灣的困蟲界沒希望呢?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這是位於台北市中心寒舍,小小的亭院,長寬各6公尺,種些植物綽綽有餘,但也還不至於到"豪華農舍"的程度XD.小弟想實踐"收復城市"的理想,以綠色植物,逐步創見原有自然環境的生機,或許面積太小是個問題,但還是可以從較容易的蝴蝶,蜻蛉,蜘蛛...等開始,一步一步來~

最後回歸原點,喜歡蟲必定要佔有嗎?還是我們可以換另一種角度想,轉化為"共處"-自原生環境出現的昆蟲最美,更何況是藉由自己的力量,營造的生態環境所邀請到的昆蟲貴賓?在那一刻,親生命之美將不可言喻...

是否拚命地用肥沃無比的木屑,努力挑戰寶貝鍬的體型極限,或著是想挑戰飼養從來沒有人繁殖成功過的種類呢?或許有時候該效法鄭板橋先生,對於這些誰與爭鋒之事"難得糊塗"一下,細細品體驗"養鳥莫如多種樹","養鍬莫如多置木"吧~:D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2012年1月再回母校綠地,當初努力的"甲蟲城堡"木頭依然安在,然而木屑因風吹雨大及分解作用流失泰半;而背後更大的挑戰是,人們對環境共榮共存的理念當如何傳承,讓人與環境史的洪流共進共退.

(全文完,感謝您耐心閱讀!在這裡拋出來個人小小的淺見思維,希望能激起"不一樣的火花",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頂部
curculio 發表於: 2012/02/12 07:52:45am
[LIKE=tinan5566;=LIKE]回歸自然的感動,勾起塵封已久的赤子心。
 頂部
red701 發表於: 2012/02/12 12:04:11pm
人蟲同居 功夫匪淺

心思細膩博愛,大概猜到版主的高中母校了

讚!!!
 頂部
d415135 發表於: 2012/02/12 04:36:58pm
請問一下  小弟最近也要用個像大大這樣的地方
不過地點是自家的台灣光臘樹下  樹還算大吧  所以不太會直射陽光
想請教一下腐木的堆疊方式  我曾經看過別人是整齊疊放的  
而大大好像是隨便放置的 請問堆疊方式會有影響嗎?

再來就是介質問題,我家附近好像拿不到大量的太空包  所以我想要單純的使用廢木屑  這樣ok嗎?

煩請大大解惑  謝謝
 頂部
papillon3 發表於: 2012/02/12 08:53:47pm

下面引用由d4151352012/02/12 04:36:58pm 發表的內容:
請問一下  小弟最近也要用個像大大這樣的地方
不過地點是自家的台灣光臘樹下  樹還算大吧  所以不太會直射陽光
想請教一下腐木的堆疊方式  我曾經看過別人是整齊疊放的  
而大大好像是隨便放置的 請問堆疊方式會 ...



d415135君您好!小弟之前也為堆疊方式大傷腦筋,想說隨便放放就好了XD,在規劃前,小弟發現我們針對的對象扁鍬還滿不挑的,放在土上的橫倒木就會有幼蟲...只不過,如何"提升雌蟲產卵數量"是個問題,因此不少經營者會顧慮到木頭堆疊的方式,以增加雌蟲的產卵量.

就英國針對歐洲深山鍬形蟲而言,他們一般是將土面挖個大坑,然後在把一根根木頭直立放入坑內,再用沃土埋起來,如下圖: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然而,小弟覺得歐深跟台北雌蟲喜好的產卵方式可能有些許不同,憑以前飼養的印象是,找到台扁產卵的木頭上咬痕,卵和初齡幼蟲的所在,多半都在"木頭跟木屑的交接觸",因此我們就希望堆疊的方式能儘量讓木頭的表面都能接觸土壤或木屑等軟介質,且將木頭"半埋"應能增加效果.

另外,台灣中西部平原近期的降雨稀少,三個月連續不下雨是常有的!既有的土壤常常又乾又硬,也不甚肥沃,我們實在懶得挖坑了XD於是我們就採用太空包的木屑來"半埋"木頭(當然太空包木屑也不是使扁鍬產卵的必然,不過好處是可增加土壤肥沃度,好讓其他甲蟲如花金龜等也能繁衍,另外台北幼鑽出木頭也還能吃木屑)

一開始我們墊好了一層木屑,先把最大根的木頭橫擺中間,旁邊橫擺次大的木頭,較細的木頭則斜靠在中間的大木頭,如圖: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接下來,我們再把其它的木屑往木頭上堆,直到一半的高度被埋起來為止,如圖:
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按此在新視窗瀏覽圖片

按此查看圖片詳細資料



或許廢棄木屑也會有不錯的效果,不過最怕的是裡面有殘留外來種的蟲,這點要特別小心唷!
 頂部
papillon3 發表於: 2012/02/12 08:58:53pm
對了!想到漏打逼小部份,在埋完木屑之後,我們會再撒上落葉和蓋上棕櫚的葉序,這樣多少可以減緩木頭水份的蒸散,遇到降雨時木屑也不會流失這麼快...只是那棕櫚葉不知道是不是被不知情的人清掉了,於是迅速地便成了2012年初這副德行XD
 頂部
d415135 發表於: 2012/02/12 11:36:57pm
感謝大大的解惑  大大還畫了圖來示範  謝謝
 頂部
alex宏 發表於: 2012/02/13 00:40:01am
敬佩!!
大大真有心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