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純文字方式查看主題

- 昆蟲論壇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leobbs.cgi)
-- 《植物區》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forums.cgi?forum=20)
--- Sarracenia purpurea瓶子草應用小常識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20&topic=92)


-- 作者: 時光
-- 發表時間: 2005/03/28 00:36:38am

[這篇文章最後由時光在 2005/03/28 10:32pm 第 7 次編輯]

[img]http://home.pchome.com.tw/art/radoru/S_purpurea_1.jpg[/img]

[color=245454][b]Sarracenia purpurea[/b]是所有食蟲植物中個人最喜愛的品種
擁有圓滾滾的外型是他最大的特徵,在栽培上也不算困難
能夠完全適應臺灣的氣候,不過植株取得可能要花些心思[/color]

[color=red][b]注意事項[/b]
雖然瓶子草可以抓果蠅,同樣的也能抓走你的愛蟲,請多加留意[/color]

瓶子草屬的形態特徵︰多年生草本,根狀莖匍匐,有許多須根;葉基生成蓮座狀葉叢,葉瓶狀,喇叭狀或管狀,瓶狀葉有一捕蟲囊,囊壁開口光滑,並生有蜜腺,分泌香甜的蜜汁,以引誘昆蟲前來並掉入囊中,囊壁光滑,內含消化液,可分泌消化  將昆蟲分解,然後由內壁的薄壁細胞構成的腺體分解出來的蛋白分解  加以吸收;此外,瓶子草在秋冬季節會長出劍形的葉,這種葉片無捕蟲囊,只透過光合作用來製造養分。
瓶子草的花為兩性花,花序從葉基部抽出,為疏鬆的總狀花序,由幾朵大型的花共組,花芯由1盔狀柱頭,3∼5室的子房和50∼80條雄蕊組成,花黃綠色或深紅色,花萼5片,位於花瓣的下方。果實為蒴果,內含多數細小種子,成熟時自動開裂並彈出種子。

  瓶子草的捕蟲模式︰瓶子草的瓶狀葉是有效的昆蟲陷阱,囊狀的瓶狀葉有鮮明的色彩,其開口處常分泌香甜的蜜汁以引誘昆蟲前來采吃,一旦受騙的昆蟲爬到頂端,並試圖跨過瓶口爬進內壁時,由於內壁很滑而被滑落瓶中,掉進瓶內的消化液中,力圖從瓶中爬出來的昆蟲,受到內壁的倒刺毛擋住去路,最終因掙扎無力而重新掉進消化液中淹死。瓶子草的消化液含有由瓶壁腺體分泌的蛋白分解  ,它可將溺死的昆蟲屍體的蛋白質溶解,變為營養物質氨基酸被瓶壁吸收。

  瓶子草的野生種類︰瓶子草在野生環境下,多生長於空曠的沼澤地中,在全日照的條件下棲息,分佈於北美洲的大西洋沿岸地區,主要集中在美國境內,全屬一共有9種,現按拉丁種名字母順序介紹如下︰
     阿拉巴馬瓶子草Sarracenia alabamensis葉基生,長漏斗狀,長可達50cra,邊緣有狹翅;捕蟲囊口緣波浪狀,光滑,外壁綠色有紅色脈紋和斑點;花序稍高於葉片,花淺紅色;花期4─5月。僅產美國的阿拉巴馬州,生於低地沼澤中。
    翅狀瓶子草Sarraceniaalata 葉基生,直立,長漏斗狀,長可達80cra,基部成翅狀,綠色,口蓋三角狀卵形,綠色;秋冬長出的劍形葉只有 瓶狀葉2/3的長度;花序可長達75cm,花黃色或綠黃色,具霉臭味;花期約在3月中旬。分佈於美國的德克薩斯州和阿拉巴馬州,生於低地貧瘠的濕地或泥炭沼澤地中。
   黃瓶子草Sarracenia,廳dIO 葉基生,兩型,夏季長出的瓶狀葉長漏斗狀,長可達lm,黃綠色
有深紅色脈紋,開口喇叭狀,邊緣光滑, 口蓋三角狀,黃綠色有深紅色脈紋;秋冬長出的劍形葉無捕蟲囊,長只有50cm,綠色或黃綠色,常帶有圖50 翅狀瓶子草[脈紋;花序不高於葉片,花淺黃色並散發出霉臭味;花期一般5月。原產美國南部各州,由佛羅裡達州透過阿拉巴馬州一直 [尼亞州中南部均有分佈,生於貧瘠濕地或泥炭沼地中。
 白瓶子草Sarracenialeuco,葉長簡狀,長可達90em,邊緣有一狹翅,捕蟲囊漏斗形,下部綠色,近開口處白色,有k紋,口蓋闊卵形,白色有紅色脈紋;花序較葉短,花紅色,稍6味;花期3─5月。原產美國佛羅裡達州、佐治亞州和密蘇裡如,生於低地泥炭沼澤和貧瘠濕地中。變種︰白色瓶子草拓Q,其捕蟲葉全為白色,有紅色脈紋。小瓶子草SarraceniaFtlirlor 葉基生,長筒狀,長可達70cm, 緣有狹翅,綠色;口蓋卵形下彎,僅留一狹窄開口,常呈深紅 七序從葉基抽出,高度較葉片為短,花黃綠色,無香味;花期月。分佈於美國卡羅來納州和佛羅裡達州,生於低地泥炭沼地白山地瓶子草Sarraceniaoreo》A“d葉兩甚生,捕蟲葉長筒狀,長可達75cm,蛀漏斗狀,黃綠色有紅色脈紋,口蓋卵[斜立於開口之上;劍形葉鐮刀狀,長超過50cm,在秋季長出;花序一般奴葉‘等長,花淺綠黃色至綠色,無香隴期4─6月。分佈於美國南部,生於陷澤中。白紫色瓶子草Sarracenia purpurea 葉基生,全部有捕蟲袋,葉短筒狀,中睡大,口蓋與開口垂直,邊緣波狀,紫紅色;花期3─5月。原產於北美洲的;花序高出葉片,長約70cm,花黃綠 紅色;花期3─5月。原產於北美洲的加拿大生於泥炭沼地中,現今亦見瑞士和愛爾蘭等國,均是由栽培逸為野生的歸化植物。

  瓶子草的習性︰屬植物大部分產自北美洲溫帶氣候區,具有不怕寒冷的習性,特別適合於無溫室或暖房的普通家居栽培,加之繁殖力強,易於管理,使它成為當今歐美國家廣泛流行的盆栽食蟲植物。


  瓶子草的繁殖︰(1)材料和盆具 瓶子草屬植物的原生地主要是泥炭沼地和瘦脊的濕地,常年均處於濕潤的狀態。因此,人工栽植瓶子草,首選的植料應是活的白水苔最好,其次是干的白水苔,可將其吸透水後直接作為植料。此外,泥炭土亦可直接用來栽植瓶子草,如果能夠在其中拌入1/3的酸性粗砂,以利於其根部的透氣,則有更好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紫色瓶子草(Sarracenia purpurea)在原產地生長於稍鹼的沼澤地 故其植料應用稍為偏鹼者較好,方法是在白水苔中加入適量的熟粉或蜆殼粉,將其pH值由4─5調至6左右便可直接應用。


 瓶子草的栽培︰由於瓶子草需要有少許水分泡浸會生長更好,應選擇一個半腰水的花盆栽植較好。這類盆具在市場上較少,自己動手製造,方法是在普通的素燒紅磚盆或塑膠盆上套入一個水仙盆即可,關鍵是水仙套盆應處於栽植盆的上半部,亦即‘‘腰部”,以便澆水後漏出的水浸於栽植盆的齊腰處。此外,瓶子草盆栽一般以吊盆或塑膠盆栽植,購回後為其選一個腰水水碟,對口後栽培會十分有利。
    溫度 要成功栽植瓶子草,了解其所需溫度十分重要,一般,夏季所需溫度應在21─35C,冬季在1.7─713較為適宜。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瓶子草屬植物均具有耐輕霜的能力。因此,人工栽培
,冬季無需移入溫室,極度嚴寒時除外。
紫色瓶子草(Sarracenia purpurea)有一個較長的休眠期,在原生地其休眠期可長達5個月。因此人工栽培時,冬季應讓其休眠,此時可減少澆水,並將其放置於低溫環境下,這樣經休眠後至春暖期,其花
序和葉片就會同時長出,1個月左右便可長成一株花葉俱美的盆栽。
  澆水和濕度 瓶子草是一種濕生食蟲植物,在野外可長年浸於沼澤地中生長,因此需要一個極濕的環境,其生長才會壯旺。在人工栽培條件下,如果我們用腰水套盆種植的話,澆水時可直接將水灌入套盆中或澆至套盆水滿為止。如用漏水的普通花盆栽植,在生長旺盛季節,要保持每天澆水1次和噴霧,以製造高濕度的環境條件,尤其是炎熱的夏季,澆水次數可適當增加為2次,以補烈日迅速蒸騰水分的不足。到了冬季休眠期,可節製澆水,保持盆中植料稍濕即可。
 光照 在自然生長地,瓶子草在充足和直射陽光下繁茂生長。例如紫色瓶子草(Sarracenia purpurea)在充足陽光照射下其地下土壤保持冷涼對它的生長十分有利。但到了休眠期,光照可減至最低或在
完全無光環境下休眠。因此,人工栽培的瓶子草,每天要有6∼8小時的陽光照射最好。如果光照不足,盆栽的瓶子草會變得色澤晦暗和徒長,植株原有的鮮紅色澤會消失並變成暗綠色。
 施肥 在野外,瓶子草生長於貧瘠的沼澤地中,以其捕蟲囊誘捕昆蟲作補充養料來吸收。在人工栽培環境下,儘管蟲源不少,但為了使盆栽的瓶子草快速長大,定期施肥必不可少。一般來說,在生長旺盛期,施肥應每隔3∼4周1次,施用方法可噴施或淋施,亦可將稀釋的液肥灌入捕蟲囊中讓其吸收。有人栽培瓶子草時,人工抓一些弄死的小昆蟲放入其捕蟲囊中讓其作補充養分吸收。更有甚者還將碎的豬肉塊或牛肉塊放入捕蟲囊中,以為它們可將其消化吸收,其實這樣做是適得其反,不僅補充養分的效果達不到,還會由於肉塊的腐爛使捕蟲。十提早枯萎,亦即瓶袋被爛肉塊腐蝕出一個大孔。瓶子草的施肥濃度一般以2000∼5000倍為宜,較稀的液肥施用後有利於植株快速的吸收,尤其是灌入捕蟲囊中液肥更要注意濃度。一旦到了冬季休眠期,施肥即可停止直至來年春暖重現生機時恢復。

 病蟲害防治 ︰危害瓶子草的病蟲害主要是栽培環境欠佳所致,如通風不良、過於陰蔽,過冷或過熱以及空氣污染等。常見的蟲害有紅蜘蛛和蚜蟲,一經發現可用氧化樂果或三氯殺  醇1000倍液噴殺。病害主要是由於水苔腐爛引致的根腐病,此時應及時換盆,除去老舊的植料,剪去爛根後再用新植料再植。此外,如通風不良和過陰會易生黑斑病,此時應改變環境,剪去病葉,然後用百菌清或石硫合劑噴洒防除,因此十分受歡迎,廣泛用作家庭觀賞、學校生物課的植物活教材以及珍奇花卉而栽培。作為一種商品化盆花,大量在花卉市場上銷售。

[color=245454]以上文章是從中國網站找來的,所以內容會有點怪怪的
有些許不通順的地方請多加見諒[/color]

資料來源
[url=http://www.yhkl.com/Article_Print.asp?ArticleID=3215]怡紅快綠花卉商務信息網[/url]


© 中文版權所有:昆蟲論壇 繁體版權所有:摩尼網  程式翻譯:auron  版本: LeoBBS X Build0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