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純文字方式查看主題

- 昆蟲論壇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leobbs.cgi)
-- 《非六足區》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forums.cgi?forum=14)
--- 矇眼雨怪 中國樹蟾(Hyla chinensis)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14&topic=3682)


-- 作者: love昆蟲
-- 發表時間: 2017/06/25 03:49:50pm

[LIKE=tianyoher;LFP;=LIKE][這篇文章最後由love昆蟲在 2017/06/25 03:50:17pm 第 1 次編輯]

[矇眼雨怪]

中國樹蟾(Hyla chinensis),是平地及淺山帶很常見的蛙類,因常在雨中鳴叫,所以又有了雨怪這個俗名,鳴叫聲為短促的「ㄍ一 、ㄍ一 、ㄍ一」。中國樹蟾屬於樹蟾科(Hylidae)的種類,在臺灣僅1屬1種,其習性與大部分的樹蛙類似,但其胸骨及脊椎骨的結構和蟾蜍科相同,卻又沒有蟾蜍科的耳後腺毒腺,因而自成一科。

在臺灣,辨識樹蟾跟樹蛙的方式很簡單,中國樹蟾的吻端較台灣其他綠色的樹蛙平鈍許多,且頭部具有相當明顯的棕色帶狀橫過眼睛,就像是矇眼一般。中國樹蟾還有另一個很有趣的綽號叫小玉西瓜,原因是牠後肢內側黃底黑點的斑紋,就像小玉西瓜一樣,因而得到這個綽號。

前幾天我和朋友在山上找尋一些天牛跟鍬形蟲,眼尖的朋友在芒草上發現了這傢伙,之後陸陸續續又發現了其他大小不同的中國樹蟾,雖說中國樹蟾是常見的物種,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牠,相信以後還有不少的機會見到這種外表呆萌的蛙類。

[UploadFile=IMG_9323_1498376962.jpg][UploadFile=IMG_9326_1498376973.jpg][UploadFile=IMG_9327_1498376986.jpg]


參考資料:
生命大百科
楊胤勛(2009)。賞蛙地圖。


© 中文版權所有:昆蟲論壇 繁體版權所有:摩尼網  程式翻譯:auron  版本: LeoBBS X Build0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