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純文字方式查看主題

- 昆蟲論壇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leobbs.cgi)
-- 《昆蟲討論區》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forums.cgi?forum=1)
--- 當我們想要問人,這是什麼昆蟲的時候,應該提供哪些資訊? (http://insectforum.no-ip.org/gods/cgi-bin/topic.cgi?forum=1&topic=30214)


-- 作者: love昆蟲
-- 發表時間: 2017/09/25 08:20:49pm

[LIKE=Drake俠;Jackie1918;fight101;gacsliu;LFP;candy8;=LIKE]常常有人會來訊息或是貼到社團上想要詢問昆蟲的名字,但我們應該要提供什麼資訊才能協助鑑定者容易辨識?

1.發現地點

有些昆蟲的分布侷限在某個地區,提供地點能協助鑑定者判斷是何種昆蟲。以臺灣的細身赤鍬形蟲屬(Cyclommatus)為例,臺灣有三種細身赤鍬形蟲屬的物種,分別為雞冠細身赤鍬形蟲(Cyclommatus mniszechi)、細身赤鍬形蟲(Cyclommatus scutellaris)、艷細身赤鍬形蟲(Cyclommatus asahinai),這三種鍬形蟲的小型雄蟲長得非常像,但如果今天有人提供了產地資訊,標明這隻鍬形蟲來自台中大雪山,那基本上就可以先剔除雞冠細身赤鍬形蟲了,因為雞冠細身赤鍬形蟲只侷限分布在北部低海拔山區,而另外兩種則廣泛分布全島中低海拔山區。

2.發現日期

某些昆蟲只在特定的季節出現,這時候發現日期就可以協助判斷我們所發現的昆蟲是什麼物種了。以山窗螢(Pyrocoelia praetexta)及臺灣窗螢(Pyrocoelia analis)為例,這兩種窗螢外觀非常相似,但山窗螢成蟲出現的時間集中在10至12月,而臺灣窗螢則是3至10月,假設說今天有人在7月發現了長得這個樣子的窗螢,那很有可能就是臺灣窗螢了。

3.棲地資訊

有些長得很像的昆蟲,但棲息的環境卻完全不一樣,這時候提供棲地資訊就能協助鑑定者更容易判斷這是哪一種的昆蟲。以樂仙蜻蜓(Trithemis festiva)跟溪神蜻蜓(Potamarcha congener)為例,這兩種蜻蜓的雄蟲外觀非常接近,但樂仙蜻蜓只棲息在溪流環境,而溪神蜻蜓則棲息在池塘、湖泊,如果有人在小溪附近看到長得這個樣子的蜻蜓,那就很有機會是樂仙蜻蜓了。

4.行為

有些長得很像的昆蟲,但牠們會做出的行為就是不一樣呀!這時候描述牠們正在做什麼行為就相對重要了,舉例來說,臺灣目前能發現的偉蜓屬(Anax)晏蜓有四種,分別為烏點晏蜓(Anax guttatus)、麻斑晏蜓(Anax panybeus)、烏帶晏蜓(Anax nigrofasciatus nigrofasciatus)及綠胸晏蜓(Anax parthenope julius),其中綠胸晏蜓雌蟲在產卵時,時常雄蟲會同時連結交配,但其他種卻較少見到這樣的案例,多半是雌蟲單獨產卵,但這個情形會有例外。

5.食草

某些昆蟲有非常高的寄主專一性(host specificity),這時候在那種植物上發現這種昆蟲就顯得相當重要了。以木蝨為例,木蝨是農業的重大害蟲,體型不大,但有很高的寄主專一性,判斷出寄主植物,往往就能夠間接判斷棲息在上面的木蝨是哪一種。

上述五項是問人這是什麼昆蟲時,應該需要附上的資訊,附上這些資訊能夠提供鑑定者更容易判斷是何種昆蟲,如果提供越多資訊,能得到答案的機會就越高。當然不能只靠單一個資訊就判斷那是哪種昆蟲,要以綜合的資訊配上清晰的圖片才比較有可能正確判斷。

提供各個部位清楚的照片是相當重要的,某些昆蟲比較容易判斷的特徵可能就只是翅痣的顏色不同,或是翅脈長的不一樣,上述兩種情形還能用特寫照片解決,但某些時候單單只有照片很難判斷是何種昆蟲,再者有些外觀近乎一模一樣的,判斷種的依據可能來自於牠們的內生殖器,這時候沒有解剖就很難確認牠到底是什麼物種,通常這時候如果沒有採集標本,我們常常會在鑑定時說這是sp,sp又是什麼?sp指的是species,物種的意思,比如我們會說這是Cyclommatus sp.,表示說這個物種是細身赤鍬形蟲屬的,但我們可能不確定牠是哪一種細身赤鍬形蟲,牠有可能是已知種,也可能是新種,但就是無法用現有資訊判斷牠是什麼物種。

現在網路資訊相當發達,問問題也很方便,但在網路上鑑定這些昆蟲通常是無償的,昆蟲世界很廣大,沒有答案一件很正常的事,這些專家並不是義務要回答問題,問問題的同時,也不忘給這些專家適時的鼓勵吧!

圖左為麻斑晏蜓,圖右為綠胸晏蜓
[UploadFile=1_1506342044.jpg]


© 中文版權所有:昆蟲論壇 繁體版權所有:摩尼網  程式翻譯:auron  版本: LeoBBS X Build0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