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您,訪客登入論壇 按這裡註冊 忘記密碼 在線會員 文章搜尋 論壇風格  使用說明   外掛程式   


>>> 鍬形蟲、兜蟲、天牛、蝴蝶等昆蟲討論。
昆蟲論壇《昆蟲討論區》 → 引用回覆文章

主題標題: 給養蟲新手的建議和閒聊
您目前的身份是: 訪客 ,要使用其他會員身份,請輸入會員名稱和密碼。未註冊訪客請輸入網名,密碼留空白。
請輸入您的會員名稱   您沒有註冊?
請輸入您的密碼   忘記密碼?
目前心情
  • 將放在文章的前面
  •             
                
                
    上傳附件或圖片 (最大容量 500KB)
    目前附件:(如不需要某個附件,只需刪除內容中的相關 [UploadFile ...] 標籤即可) [刪除]
    內容 

    在此論壇中:

  • HTML  標籤: 可以使用
  • EMOTE 標籤: 禁止使用
  • LeoBBS 標籤: 可以使用
  • 貼圖標籤  : 允許
  • Flash 標籤 : 允許
  • 音樂標籤  : 允許
  • 文字大小  : 允許
  • 文章數標籤 : 禁止
  • 積分標籤  : 禁止
  • 保密標籤  : 允許
  • 允許使用表情符號轉換
  •   字型樣式:  字型大小:  顏色:         點這裡查看 LeoBBS 論壇所有的專用標籤
      粗體字 斜體字 底線 置中 插入超連結 插入郵件地址 插入圖片 插入 Flash 動畫 插入聲音 插入代碼 插入引用 插入編號 飛行字 移動字 發光字 陰影字 插入表情代碼
     『 HTML 編輯器 』『 ASCII 字型產生器 』『 文字內容取代
     
      模式:使用說明 完全 基本  >> 複製到剪貼簿 | 查看長度 | 轉換剪貼簿超文字 <<
    點選表情圖即可在文章中加入相關的表情
     
    選項

    使用 LeoBBS 標籤?
    是否顯示您的簽名檔?
    有回覆時使用郵件通知您?
    您是否希望使用表情符號轉換在您的文章中?
    使用字型樣式轉換?
    加密此文章,只對部分會員可見,會員威望至少需要

        

    文章一覽:給養蟲新手的建議和閒聊 (新回覆在最前面,最多列出 6 個)  [列出所有回覆]
    Hsu 發表於: 2004/09/29 11:50:27pm
    [這篇文章最後由Hsu在 2004/09/29 11:53pm 第 2 次編輯]


    下面引用由dugalus2004/09/29 10:53pm 發表的內容:
    假設說石碇的肥角族群(海拔200m↓)和鞍馬山的肥角族群(海拔2000m↑)
    因為棲地的距離與遺傳的差異,加上環境適應


    插花一下...
    這兩地的肥角大型個體差異很大喔
    雖然個體數看得不是很多,但只要有網友貼出,可以很容易區別出來
    大致上 鞍馬山的粗獷,但兩對內齒距離近
                石碇的較秀氣,內齒相距很開
    內齒距離的比較
    鞍馬山       :石碇
    41~42mm:36~37mm
    45mm以上:40mm
    差異之大不輸 台灣深山的北 中 南型
     
    dugalus 發表於: 2004/09/29 10:53:40pm
    記得以前唸過一篇文章
    其中有一段說到
    「100隻個體的族群要阻止其基因漂變......」
    各位猜猜一個世代要多少隻個體來進行基因交流?

    答案是1隻

    有些學術性的名詞,我用艾曲批 兄的例子作解釋
    假設說石碇的肥角族群(海拔200m↓)和鞍馬山的肥角族群(海拔2000m↑)
    因為棲地的距離與遺傳的差異,加上環境適應
    已經開始產生分化了,也許幾百幾千年後會變成兩個亞種或種
    只要野放個幾隻甚至一隻母蟲的後代
    就足以讓大自然的結晶煙消雲滅
    或是說我們恰巧劈回應被淘汰幼蟲
    可能帶有某些基因或是喜歡在樹皮外側活動
    養成之後野放,也很可能造成很大的影響

    我個人是不贊成隨意野放啦
     
    兜蟲 發表於: 2004/09/29 10:52:42pm
    艾曲批大大說的好
     
    jonaschen 發表於: 2004/09/29 10:03:28pm
    艾曲批大大
    您花那麼多時間打了這一篇文章
    真是讓小弟了解不少
    沒深入思考過的人
    真的很難想到這麼多潛在因素
    真的很感謝喔
    還有
    以後我可以引用您這篇文章嗎??
     
    bugslover 發表於: 2004/09/29 12:30:54pm
    這樣的話,我就要適度的採集了,因為我以前都是抓回來養,然後又放掉。

    想不到我無心的動作,也會有這麼多潛在的問題。
     
    艾曲批 發表於: 2004/09/27 06:45:22pm
    [這篇文章最後由艾曲批在 2004/09/27 07:10pm 第 5 次編輯]

    先寫的部份先貼吧!
    不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空寫完...
    -------------------------------------------------------------------------
    首先感謝W545兄的建議,所以我決定還是花點時間再跟大家說清楚一點。
    我不是學昆蟲的,不會有什麼學術理論,也不會拿拉丁文出來嚇人,下面我盡量用最淺顯易懂的例子跟中文,花最多的時間跟各位解釋為什麼「野放是不好的」,我肯花那麼多時間是因為我真的覺得那是一件很不好的事。

    一、關於「飼育品野放的問題」:
    1.外來物種野放:
        基本上這比較沒問題,明顯是一件不好的事,請比照福壽螺事件討論,我就不多說。
        如果有人覺得在陽明山可以抓到巴拉望是件幸福的事,那這個是個人道德和智商問題,我也不想再跟他多廢話。

    2.同物種不同產地野放:
         把外雙溪的雞冠放到福山如何?都是雞冠嘛,看起來都一樣。
        不一樣,外雙溪的環境跟福山的地理位置、環境很相近沒錯,但是真的有區別,你現在夜裡去福山得穿件外套,去外雙溪還不用。
        千百年來,外雙溪的雞冠族群已經適應比較乾燥炎熱的外雙溪環境,比方說,驟然把1隻外雙溪的雞冠丟到福山,假設因為較為溼冷的環境,他會有比在外雙溪較低的存活率(冷死),如果他順利在福山交配繁衍,有了下一代,也就是說,他讓福山的部份個體,有了他的基因,這些基因中也帶了「較怕冷」的基因(和福山原生族群相較)。
        這樣的基因,會讓他的下一代,在天氣稍微變冷時,活動力下降,活動力下降代表的意義是競爭力下降,這些下一代可能在同種間競爭交配時、和異種間競爭食物時屈居下風。
        假設當某幾年的秋天天氣並不冷,這隻你野放的外雙溪雞冠因為天氣較熱活的很好,留下了大批子代,成功的和福山的個體群融為一體,讓一部分的福山雞冠個體都帶有了他的基因,那麼,當若干年後某一年的秋天特別涼爽時,這批「遭受污染的」福山雞冠個體群就會在競爭力上出現問題。
        這種情況有沒有可能發生?當福山的雞冠族群不大或野放數量過多時就會發生。何況,這是二個非常非常相近產地的相同種類,如果是石碇的肥角族群(海拔200m↓)和鞍馬山的肥角族群(海拔2000m↑),這個情形會更明顯。

    3.當地採集的物種野放:
        感覺上這是沒有太大問題的,這是在量不多的情形下,試著想想看,我如果在烏來抓走了100隻鹿角鍬形蟲,過了一個月野放,看起來沒有問題對不對?
        不對,有問題!
        在6月初所採集的鹿角鍬形蟲,基本上是屬於「早出」的個體群,為什麼他們會「早出」,想必是因為某些生存競爭使得他們必須提早開始交配、繁衍下一代。
        那晚出的個體呢?想必是因為某些生存競爭使得他們必須延後交配、繁衍下一代。
        今天我們把早出的鹿角鍬形蟲過了一個月丟回山上,他一樣可以和晚出個體交配繁衍,然後讓很多個體帶有「早出」的基因,然而這些個體卻也帶有某部份「不適早出」的基因,這下好了!明年,這些個體不論早出晚出,都會降低他們的存活率和競爭力。
       另外如前面螳螂兄所說的「生態地位取代」的情形,當你抓走了一對鹿角鍬形蟲,原本該是給牠產卵繁衍的某一根朽木,因為他們的消失而被大黑艷蟲佔領,明年這裡將多了一些大黑艷蟲少了些鹿角鍬形蟲,那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一些鳥類依靠捕食鹿角鍬形蟲維生,那他的生活也會受到一點點影響。

    4.當地物種的飼育品野放:
     我以為我在PB的例子已經夠淺顯易懂了,沒想到有些人還是不了解。
     如PB上的文章所說,個體的競爭是一種原因,包含以上所有我舉的例子,我指的是一種「我們未知的可能因素,包含怕冷、個體大小….等」,另外我再舉一個例子好了,免得出現「比方說鬼艷~ 人們有辦法養出大型長牙鬼的嗎? 人工養出的短牙想要取代掉長牙鬼? 不太可能吧~  」這種可愛的言論。
     舉例來說,在野外,有些幼蟲的習性是喜歡往木心鑽,有些白目的幼蟲卻喜歡在樹皮下活動,結果,在樹皮下活動的個體因為容易被寄生蜂攻擊,漸漸的會被淘汰掉,久而久之這一整個族群裡因為大家都幾乎帶有「往木心鑽」的基因而能躲避寄生蜂的攻擊。而在人工飼養下的環境,很明顯的這些幼蟲在存活率上不會有差別,「喜歡在樹皮下活動」的基因不會被淘汰掉,但是當你把帶有「喜歡在樹皮下活動」的基因的成蟲丟回大自然,他會汙染原本的「幾乎都是往木心鑽」的當地族群,而使得這個族群提昇被寄生蜂攻擊的機會。
     這需要一段時間來讓當地族群把「喜歡在樹皮下活動」的基因淘汰到一定的程度,才有可能使得當地族群遭受寄生蜂攻擊的比例降至「你丟這隻蟲之前」的水平。這個時間要多久,沒有人知道。

    另外以上的例子都是一些小型的個案,
    我盡量以最小最切身的個案來說明,希望各位不要認為只有一隻二隻的會影響整個族群的很好笑,
    我一點也不擔心你們手上的那幾隻鳥蟲會造成什麼影響,
    我擔心的是「眾人的累積」,這才是最恐怖的。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管他誰說的,對養蟲的人來說,記得這句話真的很重要。

    「不能野放」是作為一個玩蟲人、養蟲人的基本條件,
    保持野外族群的永續生命也是每位玩蟲人該具備的基本認知,
    這需要大家一同來遵守!
    如果不能和大家共同遵守、認同「不能野放」的觀念,您真的還不具備玩蟲的資格。
     


    © 中文版權所有:昆蟲論壇 繁體版權所有: 摩尼網
    程式版權所有: 雷傲科技  程式翻譯:auron  版本: LeoBBS X Build050318
     
    目前頁面執行消耗時間: 50.00 毫秒 [Gzip: Off]